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青岛市政协视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

2016年06月20日 10:17 | 作者:陈小艳 代桂云 孙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阳光分班”、“县管校聘”……这些致力于推进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名词、新举措,让委员们倍感振奋。6月14日,青岛市政协主席张少军带领近20位全国、省、市、区政协委员,就青岛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据青岛市教育局介绍,近年来,青岛市坚持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摆在教育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通过加强学校规划建设,推进中小学标准化、现代化建设,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推进招生制度改革,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等一系列措施,让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据了解,到2015年底,全市10个区市均通过了国家“全国义务教育工作基本均衡县”督导认定。2014年度、2015年度教育部发布的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与比较研究报告显示,青岛市连续两年域内义务教育校级均衡程度均排名第一。

委员们先后视察了三个区的三所学校。现代化的校园设施,先进的教学模式让委员们耳目一新。在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小学,光伏发电、地源热泵、雨水收集、光导设施等先进技术的运用,使整个学校实现了节能减排和能源再利用的良性循环,绿色环保教育真实可触。“云+端+网+N”应用信息化教育体系,形成了李沧区铜川路小学的信息化特色。目前,学校实现了万兆通外网、千兆直达桌面,无线网络全覆盖,所有师生达到“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在城阳区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委员们看到,教学楼内处处是丰富多彩的学习天地,英语角、七巧板DIY区、数独游戏区等,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知识。

王继尚委员认为,教育涉及管理、师资和投入三个重要方面,建议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教育。乔俊良委员认为,教育均衡发展,不仅要有设施的均衡,还要有师资的均衡以及城乡之间的均衡,而且办学理念要跟得上时代发展,他建议学校要真正发挥现代化设施的作用,同时教学理念要与国际接轨,给孩子多一些实践的机会,突出孩子的个性化发展。邢洪明委员认为,教育均衡还应体现在课程设计上,他建议义务教育阶段要配足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的时间。

“我市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协调的问题仍然存在,需要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张少军建议要以促进公平为关键,以提高质量为主线,正确处理好促进公平与注重效率的关系,在大力扶助薄弱学校的同时,支持鼓励优质学校继续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不断满足群众对“学有优教”的迫切需求;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着力突破发展瓶颈,以改进教育管理方式、激发释放学校办学活力、构建全民终身学习体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要落实教育优先原则,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教育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财力、更多的精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记者 陈小艳 代桂云 通讯员 孙鑫)

编辑:薛鑫

关键词:青岛市政协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