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詹姆斯一偿夙愿为家乡夺冠 库里颠覆传统却留遗憾

2016年06月20日 14: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16620104050

胜者为王,詹姆斯一场宿怨

中新网北京6月20日电(岳川) 如果不是因为去年的总决赛,很少有人会注意到史蒂芬-库里也是出生在俄亥俄州东北部的小城阿克伦——这里是詹姆斯土生土长的故乡。本赛季,这两个降生于同一家医院的“阿克伦男孩”又一次在总决赛中面对面。

尽管詹姆斯不认为他们之间是宿敌的关系,库里也表示打球是为了总冠军而非拿来与人比较,但当天赋出众的小皇帝再次对上长着一张娃娃脸的萌神库里,两种完全不同风格的碰撞、两位联盟标志性球星的对抗还是球迷们最为关心的话题。而这一回,故事比去年更加跌宕,捧走奥布莱恩杯的也变成了詹姆斯。

总决赛之前,库里的表现有目共睹,是当之无愧的MVP级别。但在与骑士队的这轮系列赛中,库里的表现却起起伏伏。总决赛前三场,贵为常规赛MVP的萌神连续得分不到20,这还是本赛季以来的头一遭。尤其是G3,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库里的糟糕发挥直接导致了球队的崩盘。赛后就有声音认为,即使勇士最终夺冠,获得FMVP的也不会是库里。

虽然库里在总决赛中的表现有所欠缺,但他对于球队的贡献确是无法估量的,在遭遇协防、包夹时为队友拉扯开的空间是勇士其他球员可以发挥的基点。库里的三分球很无解,但他并非只精于此,传控、视野、突破同样出众。在一号位的位置上,库里已经非常全面。虽然没能带领勇士完成卫冕,但萌神已经颠覆了人们对控卫、对打球方式的认知。

库里总决赛表现不佳,但这掩盖不了他为篮球带来的改变

库里总决赛表现不佳,但这掩盖不了他为篮球带来的改变

在魔术师约翰逊之后,联盟的整体趋势逐渐向大个子球员倾斜,控卫的作用被淡化,甚至很多时候由其他位置的球员客串。由于以控卫为核心打造的球队很难在季后赛中突出重围,甚至顶着联盟第一控卫头衔的保罗更是从未摸过西决的地板,这让“围绕控卫建队存在上限”的说法开始流传。

但近几个赛季,以库里、威少、沃尔、欧文、利拉德为首的一批一号位球员强势崛起,逐渐成为联盟中竞争的主旋律。尤其是库里,他用连续的MVP奖杯和一座总冠军奖杯证明,围绕控卫建队同样没有上限。正如在总决赛中与之对位的欧文所言,“控球后卫这个位置被库里彻底颠覆了。”

库里在击穿质疑的同时,也改变着人们对传统篮球的认知。他没有明显的先天优势,身体条件在联盟中甚至属于下游。身高1米91、体重84公斤,相比于其他NBA球员,库里看上去就像个普通人一样。但正因如此,天赋和成就所形成的巨大反差,反而让库里的成功更容易被别人接受。

库里让“普通人”看到希望

库里让“普通人”看到希望

在库里身上,许多人看到了实现梦想的可能。勇士的当家球星用实际行动证明,即便没有野兽般的身体条件,但依靠反复不断的练习、依靠出神入化的远投和纯熟的控球,同样可以登上巅峰。从这一点出发,虽然库里在今年总决赛中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这并不妨碍他已经成为了划时代的巨星,全票当选MVP就是最好的注脚。

然而即便库里视阿克伦为故乡,但在克利夫兰的球迷眼中,“天选之子”只有詹姆斯一人。一年时间过去,虽然又是勇士与骑士的对决,但关于总决赛一切都在变化,甚至连詹姆斯所背负的期望,都要比上一年更多。

去年的总决赛,在折损了欧文与乐福的情况下,詹姆斯依然率领球队从勇士身上拿到了两分,甚至包括一场弥足珍贵的客场胜利。如果不是史蒂夫-科尔在G4中的妙手,祭出史诗般的“死亡五小”,鹿死谁手犹未可知。相比于落败后的失落,球迷们保留更多的是对一支健康骑士的期待。

不止是詹姆斯,对于欧文、乐福以及整个骑士队而言,再次面对勇士都是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但是总决赛的前四场,尽管詹姆斯已经竭尽所能,球队也在不断尝试与调整,但在卫冕冠军面前,骑士的小阵容被完全遏制,给勇士队带来的冲击甚至不如雷霆,总比分也1-3落后。

格林的不冷静,以及勇士首发中锋博格特的受伤,让骑士看到了一丝希望。在最该有人站出来的时候,詹姆斯体现了超级巨星的价值,让这细微的光亮照进了现实。要知道在NBA漫长的历史中,从未有球队能在总决赛1-3落后的情况下完成逆转。即便单单是总决赛抢七,在骑士队之前,也只有三支球队做到过,上一次还要追述到1978年。詹姆斯和他的骑士队,将不可能化为可能,用神奇形容都显得潦草。

詹姆斯VS库里,这样的剧本明年还会上演吗?

詹姆斯VS库里,这样的剧本明年还会上演吗?

在令人窒息的抢七过后,比较库里与詹姆斯谁更出色并没有太多意义。詹姆斯以高中生状元的身份进入NBA,迄今为止的13年职业生涯中7进总决赛,3夺总冠军,手握各种荣誉与纪录无数;库里在重伤后涅槃,打出了两个史诗般的赛季,颠覆了人们对传统篮球的认知。他们都是NBA的超级巨星,只不过在这轮系列赛中,詹姆斯的表现明显优于库里。库里失常的情况下,勇士还是有希望赢球;詹姆斯若是不发挥,骑士连僵持都很困难。

在总决赛3-1时,“魔术师”约翰逊曾表示,“勇士令人疯狂的是,他们还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可能会拿下3连冠或者4连冠;而如果克利夫兰想夺取冠军,休赛期就必须有大动作。”显然这位湖人传奇也没想到骑士能最终逆转,但他对勇士的评价却很客观。可以预见的是,勇士下赛季的实力不会减弱,即便与巴恩斯续约失败,勇士也可以追逐其他球星,核心框架不会受损。而骑士要想重返总决赛,首先要留下他们的领袖。

这个夏天,转会市场上有许多大鱼,詹姆斯已经完成了为家乡夺取一座总冠军的夙愿,他也有权利跳出合同。如果他选择留下,来年总决赛的较量仍极有可能在勇士与骑士之间展开。在NBA的历史上,还从未有两支相同的球队能连续三年杀入总决赛。

新的故事,现在已经开始。

编辑:曾珂

关键词:NBA总决赛 詹姆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