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西安78岁老人生活无忧 捡破烂卖钱资助贫困生

2016年06月20日 16:01 |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 

走进徐凤霞老人的家,7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除了小儿子的房间摆设还算整洁外,其余角落都堆放着各种破烂、矿泉水瓶、纸箱壳、纸袋……老人将这些破烂归类整理后卖出去。变卖的钱,她自己舍不得花,却毫不吝啬地资助给一名正读初中的贫困生。

靠捡破烂换来的钱

徐奶奶帮助过身边很多人

2016620155023

徐奶奶认真抄下被资助学生家长留下的银行账号 记者 刘晓云 摄

徐凤霞,78岁。年过古稀的她,脸上爬满皱纹,但身体很好,她每天骑一辆旧自行车出门捡拾破烂,一天至少捡三趟。她靠捡破烂换来的钱,帮助过许多身边的人。

徐凤霞是利君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的退休人员,每个月有2400元的退休金。生活节俭的她,按理说,这些钱足够开销,可老人为什么还要去外面捡破烂呢?“亲戚大都住在农村,家里都很穷。刚开始,我捡破烂卖点钱,常常贴补给他们。”徐奶奶说,她捡了十年的破烂,靠捡拾破烂赚来的钱,可帮了不少亲戚朋友的忙。比如,亲戚的孩子上学或者考上大学了,她常汇钱资助孩子们读书。谁家生活困难,需要用钱,她也大方出手。

说起资助贫困生的事,徐奶奶坦言,她老伴去世早,三个子女早已成家立业。她的外孙女出国留学,两个孙女一个已工作,一个正读大学。现在的生活没有任何负担,她心里便萌生了一个想法:长期资助一名贫困生。“我虽然捡破烂,但我还是一名老党员。也想靠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做点贡献。”徐奶奶说。

每个月拿出100元

老人愿意长期资助一名贫困生

徐奶奶把她心里的这个想法,告诉给了利君西社区主任冯超英,在冯超英和其他热心人帮忙寻找下,徐奶奶决定资助就读于西安市第四十四中的一名初一学生。

昨日上午,受助学生的妈妈程敏知来到徐奶奶所在小区,当她见到徐奶奶后,还没开口说话,她已泪眼模糊。“没想到老人年纪这么大了,见到她,我心里除了感激,也希望她多注意身体。”程敏知说,她小学毕业,没啥文化,目前在西仪厂103小区做保洁,一个月仅有一千多元的收入。她的爱人因患脑梗,行动不便,不能工作。“儿子13岁了,我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盼着他好好读书,学有所成。哪怕再难,也要供他上学。”程敏知说。

“每个月资助100元,我会坚持到底,直到自己不能动为止。”徐奶奶说,夏天天气热,她每月靠捡破烂能卖个100多元。冬天,则少一些。如果到时候,每个月捡的破烂卖不到100元,她就拿退休工资往里添。

家人都很支持

但希望老人不要太累了

徐奶奶和程敏知互留了电话号码和家庭住址。为了方便资助,徐奶奶主动要了对方的银行账号。“以后,我每个月按时打钱过去。我要是学不会操作转账,我的小儿子会帮我把钱转过去。”徐奶奶说完,拿出一张纸和一支笔,认真地抄下、核对银行账号,并把这个月资助的100元交到了程敏知手里。“谢谢您!等他放假,我带他来看望您,鼓励他好好学习。”程敏知说着,眼泪也夺眶而出。

最近几天,天气炎热,37℃的高温天气,非但没能阻拦徐奶奶出门捡破烂的脚步,反而让徐奶奶出门的时间变得更长了,她几乎每晚9点多才回家。“为了捡破烂,跑到一公里外的远东体育馆,在那边捡瓶子。一拨儿一拨儿的人打完篮球,她再把瓶子一个个捡回来,一捡就是四个多小时,都不能按时吃饭,很晚才回家。”

徐奶奶的小儿子王先生说,以前,母亲捡破烂,家人都反对,但是根本劝不动。她“乐善好施”,在小区也是出了名的。“她还是利君西社区的志愿者,每天早上义务打扫卫生,还带领老年人做操活动。干完这些事,她才出门捡破烂。捡破烂资助贫困生这事,我们都支持,但也希望她能够多注意身体,别累着了。”王先生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78岁老人 捡破烂 资助 贫困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