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数万人抗议 驻日美军何以成“不受欢迎的人”?

2016年06月21日 07: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6月21日电 综合报道,19日,约6.5万日本民众在冲绳县集会,抗议驻日美军基地人员涉嫌奸杀一名冲绳女子并抛尸一案。数周内,驻日美军连爆丑闻,导致民怨沸腾。日本民众高举写着“受够了”的标语牌,会上还宣读了受害女性父亲的寄语,称“为了不出现下一个受害者,强烈希望撤走全部的基地。”

这仅仅是日本民众对驻日美军基地不满情绪的缩影。近年来,这些基地带来的噪音、污染、经济负担,甚至犯罪行为,让驻日美军成为了民众眼中“不受欢迎的人”。然而,在日本政府“巩固日美同盟”的方针下,驻日美军仍将继续存在下去。

屡屡犯案,平均每年数十起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19日,32岁的美军基地文职人员辛扎托,因涉嫌奸杀20岁的冲绳女子岛袋里奈并将其抛尸荒野被捕。然而,就在美军试图进行“危机管理”,给冲绳美军下了宵禁令的时候,5月22日凌晨,一名驻扎冲绳的海军陆战队队员因酒驾遭日本警方逮捕。

大约4.7万驻日美军中,7成以上驻扎在冲绳。据冲绳警方统计,从美方1972年把冲绳归还日本至2015年底,驻冲绳美军或美军基地文职人员刑事犯罪案共达5896件,平均每年43件。其中,盗窃案占约50%;伤害、威胁等暴力案占18%;杀人、强奸等恶性案件占9.7%,包括1995年9月3名美军士兵绑架并强奸一名12岁的女生。

点击进入下一页

1995年的案件在日本国内掀起轩然大波,引发了反对冲绳美军基地的最大规模抗议。美军根据相关协议,拒绝在嫌疑人被起诉前就将其移交日本警方,引发嫌疑人仍能在美军基地自由活动的谣言,激化公众愤怒。

此案迫使美军同意在涉及恶性犯罪时,考虑提前将嫌犯移交日方。在1996年,双方就将包括普天间基地在内的一部份设施归还日本达成协议,条件是日方需提供替代的基地。而涉案的3名军人,2人被判处7年监禁,一人被判处6年监禁。但是,驻日美军的罪行并未就此终止。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日本数万人抗议 驻日美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