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数万人抗议 驻日美军何以成“不受欢迎的人”?

2016年06月21日 07: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扰民不止:危险、污染、昂贵

点击进入下一页

除了驻日美军屡屡卷进罪案之外,美军基地给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影响,也导致不满情绪的持续酝酿。美军飞机频发坠机事故,包括2004年一架运输机在冲绳国际大学坠毁,引发安全担忧。此外,由于普天间基地位于市中心,军机造成的噪音和空气污染,也成为重大问题。

在1996年达成迁址的共识后,日美双方就具体方案进行了漫长的协商。2006年,双方同意将基地迁移至名护市边野古沿岸地区,成为“边野古基地”,所有费用由日本政府负担。美方则同意把占约近半数的8000名陆战队员移驻关岛。

点击进入下一页

普天间基地坐落在市中心,周围全是居民区。(图片来源:美国海军)

然而,在成为替补地点的名护市边野古沿岸,当地居民也对美军基地持不欢迎的态度,认为填海造陆工程会破坏大海和珊瑚礁。同时一旦发生战争,冲绳将首当其冲。日本国会冲绳选区众议员照屋宽德称,从日美政府的所作所为看,“冲绳被其视作了军事殖民地”。

2015年10月,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取消了对在当地填海造陆的许可。翁长甚至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表演说,力陈驻日美军基地逾七成设在冲绳的情形“不顾人权”。

此外,美军基地也是一个沉重的经济负担。今年1月,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与美国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就日方负担的驻日美军经费(又称“温馨预算”)签署新的特别协定,核心内容是2016年度起五年内增加预算总额,今后5年总额预计约达9465亿日元。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日本数万人抗议 驻日美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