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先富帮后富的中国故事

恒大集团整体帮扶大方县脱贫攻坚纪实

2016年06月21日 08:35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7岁的韦仕明是大方县长石镇杨柳村瓦厂组人。家有三个孩子,参加高考的是大女儿。

今年2月26日,他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身份进入恒大集团子公司工作。三个多月里,他跟师傅安过地板、门窗,跟瓦工推过车、粘过地砖、打过墙砖;还跟技术人员验过房。“天花板平不平、有没有色差,地砖是否破损、有空鼓,都是细致的活。”如今说起来,俨然一位行家里手。

“公司给上五险一金,去时说每月工资大3100元左右。”结果,他第一个月就拿到了3350元工资,第二个月涨到了4718.5元。

恒大集团不仅提供了工作机会,也让他体会到了“在大单位工作的自豪感”。工作时,“客户说话声音都很小”;生活条件与城里人一样,住楼房,有电视、全自动洗衣机、空调、洗澡间,单位中、晚两顿饭都是三菜一汤外加水果。

在恒大集团的帮扶计划中,今年要吸纳1万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到恒大及合作企业就业,明年和后年各吸纳1万名。

就业一人、幸福一家!

作为民生之基,就业率是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常备话题,也是经济学者最为关注的经济指标,吸纳就业扶贫则是恒大集团这种超大型民营企业扶贫的亮点。

为了提高就业能力,恒大集团扶贫办特意组织了一系列职业技能培训。

“技能在手、就业无忧”,“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毕节同心农工中等技术学校体育场四周的红色醒目条幅,不断提醒眼前一批又一批学员。

到6月15日,恒大已经组织了10期技能培训,结业人数达7000人,其中5608人在恒大物业、园林、酒店等下属企业和战略合作企业就业,直接实现近2万人脱贫。

今年25岁的第8期吸纳就业培训班学员安星,是大方县星宿乡人。他是家里四个男孩中的老大。之前,他们兄弟都在浙江温州做消防水箱、楼梯扶手等不锈钢生意,家族里有20多人在浙江做类似的生意。

“去年族叔在贵阳开了一个不锈钢制品小店,我也想贷款办一个小企业或小店。”安星说,“恒大的老师也鼓励我们创业。”

为支持贫困户创业,今年3月28日,恒大捐赠3亿元设立了“恒大大方贫困家庭创业基金”,计划3年内分期分批,以鼓励形式直接奖励给创业户,帮助3万人脱贫致富。目前,已扶持贫困家庭创业942户。

“天干饿不死手艺人!”大方县果瓦乡光明村20岁的王正红,正在职业技术学校读一年级,17岁的弟弟随父母在广东印刷厂打工。他也是第8期培训班学员。“我希望多学些知识,打工、创业都需要技术。”

创新

科学帮扶一个也不能落下

恒大集团作为有现代管理经验的超大型民营企业,充分利用自身市场经验,不断为扶贫事业注入新元素,也冲击着当地一些群众的传统观念。

编辑:秦云

关键词:恒大集团 大方县 脱贫 扶贫 许家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