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先富帮后富的中国故事

恒大集团整体帮扶大方县脱贫攻坚纪实

2016年06月21日 08:35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面,也是恒大集团结对帮扶的核心诉求之一。

2015年11月28日,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结束的当天,恒大集团就派副总裁带队赴大方县专项考察。

12月19日的签约会上,许家印拿出了一个范围、力度堪称空前的帮扶计划:三年内投入30亿元,到2018年底帮扶大方县实现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我们既要出资金、出人才,还要出管理、出思路。”许家印说。

出资金———2016年所需的10亿元已于今年1月8日捐赠到位。

出人才——恒大集团派出200多人组成的管理团队、共3000多人的扶贫队伍常驻大方。

出思路———恒大结对帮扶大方,坚持精准扶贫,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坚持既要“见效快”更要“利长远”!

这个帮扶计划有六大支柱———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吸纳就业扶贫、发展教育扶贫、家庭创业扶贫和特困群体生活保障扶贫。

它们环环相扣:产业扶贫蕴含着发展教育扶贫因素,志在培育当地群众市场意识;易地搬迁扶贫,并非一搬了之,通过产业配套,实现安居乐业;吸纳就业扶贫既提供岗位,也大力培养合格建设者……即使特困群体生活保障扶贫,也渗透着育人、市场启蒙和发展产业的因子。

半年转瞬而过,恒大集团帮扶大方县扶贫的种子,已经破土,展现出其勃勃生机。

记者近日在大方县实地采访时了解到,仅半年时间,大方县东部山区的60个贫困村已发生明显变化。

其中,恒大首批无偿援建的40项重点工程,包括10个新农村、1处民族风情小镇、11所小学、13所幼儿园、1所完全中学和1所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已全面开工,其中22项主体已完工;无偿援建的200个农牧业产业化基地项目全面动工,其中75个已投入使用。

此外,在恒大集团及其战略合作企业就业的贫困群众已达5608人;恒大集团捐赠超6亿元的四大基金——产业扶贫贷款担保基金、贫困家庭创业基金、教育奖励基金和慈善基金已开始发挥作用……

中共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评价说,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为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是贵州脱贫攻坚的大事件,必将在我国扶贫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渴望

走出有形的山迈过无形的坎

“古木枒挂盘绝橙,危峰葳蕤低飞鸿。”晚清洋务运动重臣丁宝桢出生在今贵州省毕节市,他中年在外做官时,诗中也不时浮现家乡的影子。

山的那边,还是山。它孕育了生命,也阻断了一些人的梦想。

三元彝族苗族白族乡双元村长沙组64岁的谢万菊,就是大方县贫困人口之一。

编辑:秦云

关键词:恒大集团 大方县 脱贫 扶贫 许家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