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先富帮后富的中国故事

恒大集团整体帮扶大方县脱贫攻坚纪实

2016年06月21日 08:35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天上午,这里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肉牛产业公牛去势培训会。来自内蒙古多伦县的技术人员曹海、薛岭,为全县各乡镇挑选出来的50名防疫员、技术人员,讲解示范技术要领。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我们要一手抓牛的改良,一手抓草的蓄养。”培训结束后,张瀚时不忘再叮嘱大伙儿几句。

这50名接受培训的技术人员,是点燃大方县肉牛新产业的星星之火。吹起这火的东风,就是恒大集团的产业扶贫计划。

“远看是条狗,近看却是牛!”30多年前,云南省一位农牧专家到大方县开展交流工作时,曾戏称本地小黄牛为“狗牛”。

目前,大方县农耕和肉牛总产量8万头左右,以农户散养为主,当地群众养牛致富愿望非常强烈。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许家印说,帮扶要做到尽职不越位,扶到点子上、不搞拉郎配,用市场机制引导贫困群众逐步完善自我造血功能。

5月8日,恒大大方扶贫管理有限公司与大方县政府达成共识,用三年时间完成10万头肉牛改良,将大方县打造成毕节市最大的安格斯优质肉牛大县。

优质种牛从哪来?本地品种怎么改良?这都是当地群众单打独斗不好解决的问题。

对此,恒大集团和大方县政府早有准备。

6月5日,从天津港起运的首批500头纯种安格斯肉牛陆续入驻大方县。

“我养了几十年的牛,当然知道品种改良的好处。听说这次来的安格斯品种肉质好,堆肉快,出栏快。以前没有钱,现在有这样好的政策,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大方县兴隆乡新丰村养殖大户杨元华早就盯着恒大集团的黄牛改良项目落地,在他的带动下,已经有20多户村民同意加入肉牛合作社。

为配合品种改良,大方县政府还出台了相应补贴政策,引导农户加快改良。

此外,恒大援建的肉牛产业基因控制中心、繁育场等基础设施也已经初具雏形。

肉牛产业改良提升,体现了恒大集团帮扶的一条基本原则:产业链上的“短板”,是帮扶主要发力点。

有学者指出,有效的市场方向、高效的生产组织、及时的资金来源,这三项正是农民致富的三大短板。

恒大集团产业扶贫计划正是为补这些“短板”而来。

扶持发展天麻、冬荪、皱椒等特色农业———解决市场方向问题;

扶持发展畜牧产业,同时引导贫困户组成互助合作社———解决生产关系有效重组的问题;

无偿援建种苗基地,建成后产权确权给周边贫困户,以及设立产业扶贫贷款担保基金———解决钱从哪来的问题。

编辑:秦云

关键词:恒大集团 大方县 脱贫 扶贫 许家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