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先富帮后富的中国故事

恒大集团整体帮扶大方县脱贫攻坚纪实

2016年06月21日 08:35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其中,恒大捐赠1亿元成立的“恒大大方产业扶贫贷款担保基金”,撬动了10亿元扶贫贷款,为每个互助合作社平均提供100万元贷款担保。

战略

立足当下意在长远

“谢谢叔叔!”

5月20日,大方县长石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孔丽小心翼翼地拆开学习用品大礼包,声音低低的,额头都要贴在箱子上了,眼角噙着泪花。

孔丽学习成绩很好,今年期中考试在班级里排第三名。

“她是想妈妈了。”长石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孟训迅非常心疼这些留守的孩子,“有的孩子一年也见不到爸妈。”

孔丽的弟弟孔杰也收到了恒大集团送来的礼物。她的父母在外边打工。大姐在县里读高中。现在她与弟弟和年仅14岁还在上初中的哥哥住在镇中学边上,外公外婆则住在更远的村里。

留守儿童问题,已经成为当前需要重点解决的社会问题之一,这也是恒大人的一个牵挂。

为此,恒大集团发动8万多名员工,自发参与对大方县4993名儿童的“一助一帮扶、手拉手结对”活动,帮扶对象除了留守儿童,还包括困境儿童(因家庭贫困导致生活、就医、就学等困难的儿童,因自身残疾导致康复、照料、护理和社会融入等困难的儿童,以及因家庭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遭受虐待、遗弃、意外伤害、不法侵害等导致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或侵害的儿童)和孤儿。

虽然困难,但恒大人有爱心,也有耐心。

从县城到孔丽所在的学校,开车要2个小时。负责活动落地的恒大大方扶贫管理有限公司发展教育与扶贫部只有10名成员。“每周有四五天在外边送东西,路上要五六个小时,要把善款和物品都亲自送到孩子手中。”团队负责人王坤说,每年3000元只是计划的标准,执行时力度更大。31个乡镇全覆盖,再加上每年帮扶频率以季度计算,“一个多月下来,车都坏了好几次。”

据统计,活动从4月初开始启动,到5月20日已经发放上百万元的捐款和物资,有1500多名学生直接受益。

恒大集团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计划既立足解决当下难题,同时针对更为长远的目标,“远近结合”。

“恒大大方教育奖励基金”是另一个例证。

记者见到大方县二中陈永柏老师时,他正在统计申请奖励基金的教师和学生名单。

“每人每年3000元左右的奖励,在大方县城能解决很大的问题。”陈永柏说,二中有些学生成绩非常优秀,但家里困难,特别是有的女孩子一顿饭只花一块多钱。有的老师经常自己给学生的饭卡里充钱。

教育奖励基金的本金3000万元由恒大捐赠,用委托投资收益支付奖金。按平均收益率5%计算,每年150万元收益,评选出300名优秀学生和200名优秀教师,每人每年奖金有3000元。

5月29日,首批教育奖励基金已向教师和学生发放。

编辑:秦云

关键词:恒大集团 大方县 脱贫 扶贫 许家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