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先富帮后富的中国故事

恒大集团整体帮扶大方县脱贫攻坚纪实

2016年06月21日 08:35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样的运作机制,让那些当初“听不懂当地方言的外乡娃儿”,在当地政府干部的带动下,很快融入当地环境,成为“新大方人”。

从更广、更长的维度观察,这其实也是一个融合加深的过程。

恒大大方扶贫管理有限公司的19个部门中,有一些部门的设置颇为出人意料。比如监察室,它除了具有恒大集团监察中心的职能外,还被赋予了恒大集团打击官僚主义的职能。

此外,恒大集团在这个公司还有一个职能部门的派出机构:管理与督查中心。

这些部门的名字和职能是否有些眼熟?

不错,这些公司管理制度的渊源确实来源于党和政府。

多年前,一位深圳的知名民营企业家曾自豪地向本报记者介绍,他管理公司的许多制度灵感,就来源于中国共产党。

他的观点是,从组织管理效率来讲,中国哪一家民营企业规模能做到8000万人,哪一家拥有90多年历史还有如此的活力,又有哪一家拥有这样的执行力和凝聚力。

这也是我国许多成功民营企业家的共同心声。

执政党在组织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这样便捷的途径为什么不用呢!

许家印,作为恒大集团党委书记,不可能忽略这一点。

因此,以计划管理和高效执行为标志的“许氏管理”空降大方,与地方党委、政府及公务人员之间渡过了初期磨合之后,一个高效协作机制很快就走上了正轨。

大方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徐萍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年轻人用心、用情、用力,积极了解当地文化风俗。

平台

牵住扶贫“牛鼻子”

为大方县贫困群众找到一条高效的生产管理方式,成为恒大集团帮扶工作的“牛鼻子”———这就是互助合作社。

“市场主要是贵阳、泸州这些大城市。”记者见到长石镇山坝村光明组榕大特色高效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福俊时,他已经开始计划下半年的生产、销售方案。

这个专业合作社去年12月份刚成立,主营业务是1200多亩集中连片蔬菜基地,其中400多亩是流转过来的,600多亩由村民以地入股。

分红方式也极具特色:合作社留成30%,现金入股的合作社成员20%(贫困户不用自己出资,以恒大支援的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免息贷款折算入股),其余50%由以地入股的股民平均分配(一亩地按照500元投入折算)。

“恒大援建的冷库、育苗基地、办公室、路和水管、蓄水池等,花了180多万。”陈福俊边说边给记者详细地算了一笔账。

编辑:秦云

关键词:恒大集团 大方县 脱贫 扶贫 许家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