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先富帮后富的中国故事

恒大集团整体帮扶大方县脱贫攻坚纪实

2016年06月21日 08:35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恒大集团援建奢香古镇之举,既是传承,也为开拓。

奢香古镇位于大方县顺德街道办事处白石村,距离毕节飞雄机场25公里、成贵高铁大方站4公里、黔大高速出入口1.5公里,占地1200亩,设计容纳3000户易地搬迁家庭。

大工程,遇到的麻烦也大。

以工程机械操作手为主的300多名施工人员,每天早晚八点两班倒,已经干了5个月。

“320万立方米土方,最快也要干半年,我们只能穿插立体作业。”任工说,几乎所有可能的困难都赶上了。

比如地下暗河。

大方县以喀斯特地形和高山丘陵为主,褶皱断裂交错发育。工程部在奢香古镇一期住宅建设地质斟探时发现,原图纸上100户左右地下有暗河,只能调整到二期。

有些虽然可以施工,但投入强度加大。比如儿童福利院和敬老院,仅打桩深度就达到了40米。

奢香古镇地处县城边缘,难度尚且如此,在一个交通条件落后、地质条件复杂的地区同时开工40个工程,困难可想而知。

安乐乡白宫村幸福一村现场经理李尚海最怕的就是下雨。

大方是典型的“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16幢30户的项目不算大工程,但建筑斜面多、线多、角多、户多。”李尚海说,下雨不仅耽误工期,工资也上去了。

生长在湖北宜昌长江边的徐卫卫,因统筹能力强被同事戏称“长江娃管得宽”。这回,他差点吃不住劲了。

作为幸福三村、幸福四村、幸福五村和百纳小学四个工程项目的现场经理,他把自己当成一名高级调度来用。瓦工、木工、架子工等各工种协调,生产安全、材料管理,哪儿都缺不了他,“一点以前就没睡过觉!”

困难,也是试金石。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凤山彝族蒙古族乡凤山村黄牛繁育场工地上,来自北京城建集团的现场总工程师庞荣冒着细雨站在挖掘机前笑着说。

从4月22日进场施工,庞荣感觉“像在沼泽地干活”,交通便道的土方量就清理出20万立方米,要用一尺多长的石条垫,还要打桩,最深的地方挖了4米多。

即便如此,按工期完成机械库、牛舍、精料库、干草棚和清储窑也不会有问题。“6台挖掘机、26台运输车、上百人立体施工,有保证!”现场经理王云超也是信心满满。

授业

天干饿不死手艺人

6月初,恒大安徽马鞍山御景湾项目组员工韦仕明特意请假,回老家看参加高考的闺女。

编辑:秦云

关键词:恒大集团 大方县 脱贫 扶贫 许家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