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先富帮后富的中国故事

恒大集团整体帮扶大方县脱贫攻坚纪实

2016年06月21日 09:06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位列2015年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500强14位的恒大集团,出资30亿元,整体帮扶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脱贫。

这是一个中国版知恩反哺的励志故事。

与西方新教伦理背景下的企业家慈善行为不同,也不仅仅是出于完善自我道德人格的诉求,一个先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家帮后富群体致富,进而实现共富,更饱含了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政治自觉。

今年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时指出,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也要认识到这一点,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作为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许家印还有一个头衔:恒大集团党委书记兼统战部部长。义无反顾地投身于中国当前这场“五年7000万人口脱贫的伟大事业”历史大潮,不正是“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一个有效尝试吗!

缘起

政协助推恒大入黔

有缘千里一线牵。

2015年12月19日,毕节市大方县,两双远隔千里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一方,是来自东部,经济相对发达总部位于广州的恒大集团。

一方,是来自西部,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大方县。

他们的推手,是来自全国政协的助推。

这段缘分,起于2015年11月6日至8日,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

当时,“十三五”期间“补上贫困人口脱贫这个最突出的短板”,是常委们热议的话题。会上,许家印就提出,像恒大集团这样的民营企业,已经有了一定的实力,能不能率先与一些贫困县结对子,“整体帮扶脱贫”。

这段缘分,其实很早就埋下了伏笔。

24年前,持续推进的改革开放进程,让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为“许家印”们提供了创业大舞台。

那一年,我国GDP总量为2.71万亿元。

24年后,恒大集团总资产超过7500亿元、年销售额2013亿元、年缴税费超过200亿元。

这一年,我国GDP总量达到67.67万亿元。

创造财富的过程,也是责任共担的过程。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社会捐赠总量中,企业捐赠689.33亿元,占69.67%,其中民营企业捐赠占企业捐赠总量的60%。2014年,企业捐赠中民营企业排名第一。

过去20年,许家印和恒大集团为光彩事业、公益事业捐赠超过28亿元,连续7年荣获中国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

缘分,绝不是一厢情愿,而是相互需要。

毕节市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的“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

大方县又是毕节市的一个缩影。全县有贫困乡镇24个、贫困村175个,110万人口中贫困人口多达18万,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扶贫开发任务艰巨。

一个大家庭中,日子过得不好的那几个,往往最让家人牵挂。

全国政协主要领导同志从中牵线搭桥,终于促成了这段缘分。

说起毕节,它与全国政协和统一战线也颇有渊源。

毕节试验区成立以来,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充分发挥优势,坚持不懈、全面参与试验区各项事业建设,成为助推试验区科学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毕节也成为萦绕在全国政协领导心头的牵挂——这些年来,超过20位历任、现任全国政协领导到此考察,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等也长期关注并多次来此调研。

“人民政协在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大有可为。”2016年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回答如何帮助少数民族地区脱贫的提问时说。

全国政协发挥自身优势,推动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整体脱贫,无疑就是其中闪光一笔。

来自全国政协和统一战线的领导们,也是蛮拼的。

仅半年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等领导同志通过工作批示等各种方式,积极推动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整体脱贫工作顺利开展。

此外,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周伯华、副主任项宗西等带队,今年上半年就组织了两次赴毕节的调研,既汲取总结帮扶经验,也贡献委员智慧。

在一线,也有全国政协的身影。

比如,近两年来,全国政协机关输送了唐柳成、杨小强等局级干部赴毕节市政府挂职,充分发挥他们熟悉政协工作、联络广泛的优势,协助当地党委、政府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序展开。

编辑:薛鑫

关键词:恒大集团 帮扶大方县 脱贫攻坚 中国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