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武汉市政协建言“职工素质提升工程”

2016年06月21日 10:40 | 作者:张翀 阮鹏 胡文辉 |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武汉市政协近日举行界别协商会议,就“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开展专题协商。

“招工难,招熟练工更难,招技术工人则是难上加难!”列席此次会议的企业代表、武汉海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小燕表示,招工所遇到的种种难题,已经成为企业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而在主题发言中,武汉市总工会副主席、市政协委员胡朝晖直陈调研中发现的五大短板:技能人才总量不足,技能人才等级结构不合理,技能人才分布不均衡,复合技能型人才稀缺,从一般技术工人到复合技能人才的成长道路不够通畅。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武汉市政协委员王长城指出,武汉市具备工匠特质的高技能人才不仅数量少,而且年龄结构、产业分布也不均衡。现有工匠年龄普遍偏大;国有大中型企业工匠分布多,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分布少;传统机械加工类工种工匠分布多,新型产业和现代制造业工匠分布少。他认为,现有的技术工人各项指数和状况,无法与武汉市提出的建成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的目标相匹配。

与会的多位武汉市政协委员建议,着力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建设蓝领大军、培育“大城工匠”。

胡朝晖委员提出,集中实施“蓝领大军”、“大城工匠”、“技能创新”三大计划,实现教育机构转型,提升技术工人社会地位及荣誉,优化技能人才创新环境,凸显群团组织作用。向振兴委员建议,通过加大职前教育、职业培训和职业精神教育的力度,健全政策激励和荣誉激励两大机制。王长城委员则建议,要抓好培养工匠的具体措施。

武汉市副市长邵为民参加了当天的界别协商,他表示,委员们的建议为政府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在全面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工程”过程中,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将重点研究、科学部署,将委员们的建议落在实处。


编辑:薛鑫

关键词:武汉市政协 职工素质提升工程 界别协商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