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且行且探索

2016年06月22日 08:43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北京中学的一间会议室里,面对记者的采访,来自六、七、八年级的几个学生侃侃而谈,有论据、有观点,从容自信、不急不躁,在场的记者无不露出惊喜的神情,坐在后排的校长夏青峰一直保持微笑颔首,不显一丝波澜。

夏青峰

夏青峰

6年前,夏青峰从江苏负笈北上。此前,他是师生规模达1万人、横跨学前到高中教育的江苏省江阴市华士实验教育集团的董事长。人生的路径没有模式可寻,谁也没想到40岁的他华丽转身,选择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从头开始。“面对千差万别的学生,我们设计不出每个孩子的未来,成人也如是,人生充满不断挑战。”

在北京中学的这3年,夏青峰埋头进行着一场“试验”,他在培育一种土壤,能让学生身心舒展的土壤。他让学生走向台前,老师走向幕后,自己则一直是后面的那个人。

“就像开车,我自己开很熟练,但是现在让刚拿驾驶证的学生来开车,经常会出现各种状况,我坐在旁边比自己开车紧张多了。”谈及这3年改革的心情,夏青峰打了一个比喻,改革者历经的煎熬和惊险显而易见,但他的语气和神情依旧波澜不惊。外表看来,夏青峰为人温和,儒雅,可每次读他博客里的文字,总感受到他的内心深处奔涌的热流,他应该是喜怒不外化的一个校长。

3年不长,也不短。北京中学的这场“试验”在外人看来已经初见成效,问及经验和规划,夏青峰坦言:“教育是生长,教育不能按照事先规定一种模式或者模板来培养学生。到现在为止,我前面没有模式,未来的路在哪里,实际上是边走边探索,在探索过程中,我自己也在改变。但是根本的希望是孩子在这里能够舒展,得到全面又自由的发展。”

北京中学有一个教育理念是“世界因我更美好”,对此,夏青峰对孩子的期许是:“让孩子不给别人添麻烦,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主动担当社会责任,不断改进与创新。”而老师和校长要做的就是做积极的人道主义者,把学校建设成为师生的精神家园。

“让人成为‘人’,让自己成为‘自己’。”这是夏青峰对孩子未来最简单的设想。(解艳华)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夏青峰 北京中学校长 且行且探索 教育理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