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用“烛光”照亮和温暖贫困群众的心

民盟重庆市委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小记

2016年06月22日 08:56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秀山的农村电商发展对巩固扶贫成果发挥了作用,是有效解决农产品过剩问题的有益探索。”日前,重庆市政协常委、民盟万州区委主委徐素环在和重庆市政协民盟界别委员一起赴重庆市东南部地区的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就精准脱贫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时如是感慨。

这次的渝东南之行,用民盟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黄燕苹的话来说,是民盟界别委员履行职能,结合当前中央、重庆市委重点工作开展的一次重要调研活动,也是民盟界别今年启动新一轮精准扶贫工作的重头戏。

此前的几个月,民盟重庆市委的扶贫足迹已历历在目:1月赴武隆县开展义诊、种植培训;2月赴彭水县为旅游提档升级把脉;4月赴江津区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教师培训……民盟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的“烛光”如星星之火,在贫困地区点亮。

去年8月,民盟重庆市委积极助推由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社会扶贫工作委员会、中国肿瘤微创治疗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发起的“微天使工程”医疗扶贫公益项目,落户垫江县,援助县人民医院建设肿瘤微创示范中心,引进价值6000余万元的大型先进医疗设备,并给予内科大楼建设项目资金贴息贷款等,援助总额为1.1亿元,帮助垫江县提高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

这些只是民盟重庆市委2015年数十个扶贫项目的缩影。在精准扶贫这场战役中,民盟重庆市各区县组织也积极参与,持续接力将“烛光”点亮———

民盟万州区委向全区300多名盟员发出捐款倡议书,以缴纳特殊盟费的方式参与扶贫攻坚;

民盟永川区委成立医疗服务专家组,定点联系支持镇街卫生院;为乡村开展水库堤坝维修工程,解决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

民盟渝中区委联手民盟涪陵区委,连续9年深入开展“渝涪牵手,情系大木”系列扶贫社会活动,全方位帮助大木乡脱贫致富;

……

进入新一轮精准扶贫工作阶段以来,民盟重庆市委更加注重用“智力扶贫”形式提升贫困群众的脱贫增收能力,持续提出“进一步探索帮扶‘两翼’地区新方式的建议”等集体提案,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区脱贫攻坚的实践创新调查研究”等社情民意,掀起一轮又一轮扶贫“头脑风暴”。

此次调研组一行在详细了解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开展精准脱贫工作的方法、效果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后,何其委员建言:“扶贫工作需加强根基建设,从长远和根本性基础性的问题抓起。”叶雨委员强调:“要从更高更新层次认识扶贫,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调研组成员则纷纷表示,将紧紧围绕这次调研发现的基础设施薄弱、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争取中央和市里项目渠道不广等问题和建设渝怀高铁的建议,积极履行民盟界别委员职能,以提案、社情民意、调研报告等方式,为脱贫攻坚积极建言献策。(凌云)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盟 重庆市 精准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