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开对“药方子” 拔掉“穷根子”

宁夏政协专题议政“推进自治区精准脱贫攻坚”记

2016年06月22日 08:51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目前,宁夏依然有9个国定贫困县,近58万贫困人口,自治区党委、政府明确提出,到2018年,实现‘解贫困、摘穷帽’的目标。不让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掉队。”6月1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常委会议就“推进自治区精准脱贫攻坚”进行专题议政,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贫困地区占宁夏全区总面积的65%,贫困面大、程度深,尤其是中南部地区,是宁夏的重点贫困地区,也是国家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十二五”期间,宁夏实施了35万中南部地区生态移民工程。针对务工能力较强的部分家庭采取了劳务移民方式,实现由农民到市民的一步跨越。”王丹华委员认为,劳务移民改善了农民生活,减少了新开垦土地的数量,减轻了安置区土地承载压力,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是自治区易地搬迁扶贫工作的一个创新。但是目前依然存在就业稳定性较差、收入缺乏保障、培训和就业脱节,劳动力职业技能等级偏低、户籍迁移不及时,不能正常享有社会保障等问题。他建议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积极鼓励劳务移民成立劳务中介组织,拓宽就业渠道带动就业,继续加大对劳务移民扶贫政策支持,解决好劳务移民的后顾之忧。

“被扶贫人口中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占63%,人口素质普遍较低。”民盟宁夏区委在调研中了解到,扶贫对象思想观念“贫困”的问题较为突出。此外,产业扶贫措施针对性弱,金融贷款额度低、周期短,缺乏正向激励机制等问题,影响了扶贫措施的可持续发展。

对此,民盟宁夏区委建议,加大贫困群体的教育脱贫力度,提高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扶贫资金的使用上注重实效,发展壮大村集体组织经济,培育一批新型市场经营主体和专业合作社,夯实村级组织为民服务的基础。尽快出台《关于建立精准脱贫正向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确保到2020年扶持政策不变,投入力度不减,对口帮扶单位不撤。

“发展职业教育是最直接、最现实的途径,是帮助贫困家庭摆脱贫困成本最低、见效最快的举措。十二五期间,我区建成西部最大的职业教育园区,率先实现了中等职业教育全免费,一大批贫困家庭的孩子通过职业教育走出了大山、改变了命运。”来自民进的李斌、马利明委员建议建设一批开放型岗位技能实训基地项目,吸引更多贫困地区学生就学。在项目安排上、师资队伍上、投入保障上,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倾斜支持力度。

“我们民营企业也积极参与,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目前已投资1000多万元用于扶贫项目。”郑国祥委员建议自治区党委、政府进一步统筹政府和企业的资金、项目,信息共享,使经济、医疗、教育、就业、捐赠等帮扶力量,有计划、有组织地到达迫切需要的困难群众身边,实现精准扶贫效果最大化。

吴占东委员认为,老百姓腰包能否鼓起来,在于产业能否发展起来。他建议扶持资金要向企业靠拢,鼓励企业搞产业化,把扶持资金和带动多少农户、安排多少人就业挂钩,实现双赢,拉动产业发展。

扶贫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委员们强调,要耐心、细致,更要从老百姓的角度想问题,用多种方法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提出,精准扶贫在于精准路径,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真实地去了解掌握扶贫人数和致贫原因。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在培育富民产业、移民搬迁、破解瓶颈制约、教育扶贫上体现精准,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坚持用全局的思维和统筹的眼光谋划脱贫工作。

齐同生希望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带着强烈的责任,集中各种资源和力量,与全区人民一道,向贫困发起总攻。(记者 范文杰)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宁夏政协 专题议政 精准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