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为了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

全国政协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视察调研述评

2016年06月22日 09:18 | 作者:梁春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节点越来越近的当下,阻碍“老乡”迈入小康的最大障碍是什么?贫困!

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我国“十三五”扶贫攻坚的总体目标,铿锵豪迈。

如何实现?靠扶贫开发。扶贫开发怎么做?贵在精准。

这是党和政府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人民政协迅速反应,积极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调查研究、献计出力,今天,全国政协还将围绕这一主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凝聚各方力量、汇集各方智慧,为的就是不能让一个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掉队”。

为了开好这次常委会议,全国政协在今年密集开展调查研究,计划安排的91项视察调研中就有9项和这一主题密切相关,目的是“把情况摸准,把问题看清,把建议提实”。

扶真贫,就要啃硬骨头

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

当前,扶贫开发工作依然面临十分艰巨而繁重的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讲,这项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

“硬骨头”在哪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其中之一。

今年全国政协的视察调研有两项与此直接相关,一个是由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带队开展的“武陵山片区精准扶贫”委员视察,一个是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带队开展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易地搬迁”调研。

5月4日至9日,在贵州、湖南开展视察调研的“武陵山片区精准扶贫”视察团是特邀常委视察团,每年全国政协组织这样的视察团只有两个,这是其中之一,足见全国政协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

地跨黔鄂湘渝四省市的武陵山区,是一片美丽而贫瘠的土地,这里山清水秀,却“穷根”难断,2011年,武陵山片区成为国家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率先进行扶贫攻坚的试点地区,然而,要实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这个既定目标,武陵山片区的任务依然艰巨。一路上,视察团翻山越岭,深入民族村寨、田间地头、产业园区,与干部、企业负责人、贫困户广泛交流,带着问题,且行且思中寻找“摘穷帽、拔穷根”的办法和希望。

本报记者随团采访下来,把这个视察团称为“较真”的视察团———

“这里面说几个贫困县已经脱贫摘帽,标准是什么?”“这个贫困发生率是怎么算的?”视察第一天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范小建委员戴着眼镜,手里拿着地方提供的情况汇报稿,就其中两个数字反复询问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他们探讨了近半个小时。

编辑:秦云

关键词: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 全国政协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