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刘克崮:勿忘金融本质,金融创新应考虑边界问题

2016年06月22日 10:02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前,金融创新在我国提速前行,各类理财与金融消费渠道与平台在不断扩充,产品形式也在不断多样化,特别是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金融创新步伐正在加速,但如何认识金融中的创新,如何衡量金融创新的边界问题?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普惠金融联席会会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谈起“推动金融创新与反欺诈,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话题时激情四射。

刘克崮

刘克崮

刘克崮指出,近10多年来国际金融界和中国金融界涌动着一股歪风邪气,这就是“弃实趋虚,弃真趋伪,弃简趋繁,弃善趋恶”,似乎金融创新越复杂本事就越高,就是尖端金融,甚至出现动机不善的情况。而事实上,金融创新应真正做到“返璞归真”,不应在复杂、华丽、花哨上下功夫。刘克崮将之归纳为“四去四就”,即去虚就实、去伪就真、去繁就简、去恶就善。

“金融无论怎样创新都应抓住金融的本质问题,并清楚金融的边界在哪。”刘克崮强调。金融的本质是什么?金融的本质是资金融通,是资金使用权的让渡,并实现保值增值;同时金融作为一个产业,作为一个生产要素,应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物质生产要素包括劳动力、劳动工具、劳动对象(资源土地)和资金,当作为核心的资金把这些生产要素攒起来进行生产活动时,资金就成为了资本,资金才发挥了金融的作用,而并不是动了钱就可称之为金融。“因此,金融的本质作用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物质生产,能够创造实际价值和财富,不是单纯的符号游戏。”刘克崮指出。

金融活动联结着非同一主体的两端,利益存在异位和交换。因此,金融的结点是信用,必须有识别信用的专业人员、机构和专业技术,以及大量有效信息的收集处理。“我认为,信用的差异决定风险的差异,信用和风险是金融活动固有的本质特征,只有掌控好信用和风险才能有金融的成功。”刘克崮说。

在对现实情况进行一些分析时,刘克崮举例说,如股市,我们缺的首先不是末端管理而是对股市根本功能的定位。目前,股民大多是盯着价差、找进出机会,在投机、炒作。实际上股市的本质是实体经济缺钱,需要IPO融资,投资人关注的应是企业经营能力和投资回报。股市监管的第一要务是保护投资人利益,许多人把这个本质忽略了,而是盯着一堆符号涨落变化,这显然是有问题的。“我认为,股市的问题应从根本上去解决,引导投向,增加盈利,积极分红,不盈利、不分红的就应该退场。”

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欺诈。当谈到欺诈问题时,刘克崮提到了“云南绿大地”这家公司从头到尾都在编造账目进行欺诈,情节严重。“监管的要害是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做不到的企业就应退市,欺诈的就要严惩,直至判‘死刑’,同时要坚持备案制方向,认真解决操作问题。”刘克崮说。而当谈及互联网金融时,刘克崮认为主要是界定“存”,看“资金池”;界定“贷”,要上资本金,同时控制平台业务跨地域问题。

“还有重要一点就是加强监管。金融创新必须要有监管,必须先宣布规则。规则一时出不来,先局部试点。此外,中央各金融管理部门要整合,同时加强地方监管体系建设,小微、民间金融的主要监管责任可以交给地方政府;此外,现代金融必须有完善的统计制度和信息系统,我们要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把它做好。”刘克崮最后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刘克崮 金融创新 金融 边界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