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四川省政协开展“助推凉山现代烟草农业发展”专题调研

打造优质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2016年06月22日 14:48 | 作者:刘奕锋 | 来源:四川政协报
分享到: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凉山州大力发展烟草产业,建成了特色鲜明的全国优质烟叶产区、全国市(州)级第二大优质特色烟区和首个国家级优质烤烟综合标准化示范州。烟草产业成为当地特色支柱产业和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也是决定凉山能否如期脱贫的一个重要因素。

为深入开展助推凉山州精准脱贫攻坚系列活动,进一步发挥现代烟草农业在凉山彝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带动作用,6月13日至15日,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以下简称“省政协提案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省级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深入德昌、会理、会东、西昌等烟区,实地走访种植基地、生产车间了解情况,为加快凉山现代烟草农业发展建言献策。

十届省政协副主席解洪在调研中指出,“十三五”期间重要的两项工作就是经济转型和实现全面小康,凉山要把这两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产业集约化发展,打造全国乃至全世界一流的烟草品牌,为脱贫奔康再出一把力。同时,要总结提炼烟草农业发展经验,并推广到其他农业产业领域,促进凉山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把握市场变化

挑战与机遇并存

随着国家禁烟力度持续加大,卷烟销售压力重重。受国家宏观调控、烟叶生产比较效益下降等诸多因素叠加,烟叶生产组织难度和市场风险持续增加。

凉山是全国重要的战略性优质烟叶生产基地,与17家国内卷烟工业企业和6家跨国烟草集团都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省政协提案委主任何大新认为,市场政策的调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经历过高速发展时期,凉山要重新审视战略布局、规划设计,制定更加理性、更加科学的发展规划,不能带病发展、超载发展、高成本低效率发展。

“津巴布韦的烟草在全世界都享有盛誉,凉山的烟草能不能走到这一步?”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副总经理肖瑞直言,凉山种植烟草的自然条件好,党委政府也大力支持,但是还没有形成非常强的竞争优势,“烟草的出路在质量,要不断强化市场观念,突出质量特色,打造金字招牌”。

除受大环境影响外,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石榴、核桃、蔬菜等作物的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交通条件好、有水源保障区域的烟农逐渐退出烤烟种植,凉山烟叶生产面临适宜植烟土地资源和优质劳动力资源流失困境。

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原局长胡存忠说,“3年前我们就提出,在全国烟草计划减少的情况下,要把宝贵的计划资源用在优质烟叶产区,凉山在这方面已取得明显成效”。他认为,全国烟草计划还将减少,凉山要继续努力打造烟草精品,为下一步发展蓄势。

推进绿色化

实现可持续发展

14日,在会理县益门镇山地原生态特色烟叶示范区,烟地中的一排蜂箱引起调研组注意。2015年,会理全县推广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20.4万亩,占全县种烟面积的99.8%,农药使用量大幅减少。

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不仅能减少农药使用量,也能降低管理成本。省农业厅总经济师肖小余说,“绿色发展是‘五大发展’中的重要内容,也是现代农业最根本的要求,烟草行业要从种植环境、投入品管理等方面继续推进绿色化。同样,整个农业生产领域都应多采用生物防治技术”。

调研途中,尽管道路两旁分布着大量烟地,但适于机械化连片耕作的并不多。肖小余建议,要适度规模化发展,通过规模化提高组织水平和效益,“省农业厅也将加大对专合组织的指导和培育,并在绿色防控等方面提供技术服务”。

调研组还发现,当地种植烟草的多数土地都是黄壤,这种土壤有机质含量不高,缺乏基础养分。对此,调研组建议实行烟地轮作,既可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又能增加土壤养分,达到用养结合,实现可持续发展。

除土壤外,凉山主产烟区功能性和资源型缺水问题也比较突出。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财政部驻四川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原监察专员杜恒说,“国家对‘三农’支持项目很多,当地政府要善于把农业、水利、林业等方面的各项资金统筹好、利用好”。

参加调研的省财政厅农业处和省水利厅农水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积极协助凉山申报农村水利项目,争取尽早解决制约烟草产业发展的用水瓶颈。

争取政策支持

壮大致富产业

近年来,烟草行业对烟区基础设施进行了较大投入,但凉山的交通短板一直存在。15日上午,调研组从会理返回西昌,在108国道桐子林小桥附近,暴雨导致山体滑坡,交通受阻。不仅如此,烟用物资运输、烟叶烘烤等基础设施配套也不能满足发展需要,要不断维护和更换;每到集中烤烟期,一些烟区就会出现停电状况。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李华说,今年3月、4月,省电力、烟草等多家单位经协商达成协议,将把烤烟加工用电价格调整为农业生产用电价格,烤烟专线专电也将改为普通专线专电,从而帮助烟农有效降低成本。

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崔建华也表示,公司将在能力范围内,充分考虑烟草产业对凉山脱贫攻坚的重要性,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反映,争取将新增税收按照一定比例留存当地,用于精准脱贫。

省政协提案委专职副主任石敏介绍,今年3月,省政协向全国政协报送了一条《关于帮扶凉山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的社情民意信息,目前已转交国家烟草专卖局,正在办理中。省政协提案委也将运用提案方式,积极争取省级各部门的支持。

编辑:薛鑫

关键词:四川省政协 助推凉山现代烟草农业发展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