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通讯:“三道防线”守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工作纪实

2016年06月22日 16:17 | 作者:周喆
分享到: 

新华社巴塞罗那6月21日电通讯:“三道防线”守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工作纪实

1名领事保护专员,20万中国游客,7万华侨、留学生、中资企业员工,全年500多起案件……这是与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领事保护工作有关的几项数据,数字背后是不断增长与日益多元的领保诉求。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前往海外旅游、留学和经商,海外领保工作正面临新的挑战。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汤恒告诉新华社记者,面对不断扩大的领保需求与有限的领保资源、领保案件常态化与领保人员缺乏、公众期望值与领保工作局限性三重供需矛盾,总领馆按照既定方针,将领保工作关口前移,主动构筑起守护海外中国公民安全的三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事前提醒预警

著名的旅游城市巴塞罗那,风景和美食给中国游客留下深刻印象,但针对游客的盗抢案件也不时给本应美好的旅途蒙上阴影。

“总领馆证件部去年为丢失护照的中国游客办理旅行证约600本,这个数量在中国驻欧洲乃至全球使领馆中都位居前列……仅在过去一个月,就接连发生了两起共计60名游客集体丢照事件。”总领馆证件部主任张震告诉记者,国内游客在巴塞罗那遇窃案件频频发生,节假日期间更会成倍增加。

除制定节假日的应急预案,领馆也在探索如何未雨绸缪为游客降低损失。在每年的暑期旅游季、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等重要节点到来前,总领馆都会发布安全提醒,让游客们绷紧安全“弦”;领事们也在工作中不断搜集各类案例,编写成《巴塞罗那防盗指南》,内容涵盖小偷惯用伎俩、常见地点、针对目标及防盗措施等。这份被称为巴塞罗那“史上最全”的防盗指南今年2月甫一出炉便迅速引起网民关注,不到一天就获得了近万次阅读与转发,总领馆随即将其印制成册并组织发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领馆 总领 中国 领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