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聚焦“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

2016年06月23日 09: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不去病根儿、难拔穷根儿

委员建议尽快补齐大病保险的“短板”


经常到基层考察的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刘迎龙在22日举行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小组讨论时说了这样一句顺口溜:“救护车一响,一年猪白养;住上一次院,三年活白干;十年努力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

得病对于百姓贫困的影响有多大?据了解,2013年国家对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的结果显示,当年全国8962万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占到42%,居第一位。

让百姓害怕的不是头疼、感冒这样的小病,而是儿童先心病、乳腺癌、终末期肾病、重型精神病等大病。

刘迎龙在今年1月成功治疗了一位名叫贺冠宇的6岁先心病患儿。这个孩子3年前做过一次手术,但因病情复杂必须做第二期根治手术。“患儿第一次手术已经花费七八万元,这次手术花费高达14万元,高昂的费用让孩子的父母感到绝望,他们整日以泪洗面。我们联系了4家基金会才帮患儿凑够了手术费。”刘迎龙表示。

事实上,国家早在2011年就将儿童先心病纳入大病保险救助范围。但是大病保险目前还难以有效保大病。刘迎龙介绍,目前大病保险对于儿童先心病的报销费用定得过低,采取医院包干形式,一般先心病手术报销费用为18000~27000元,超过部分由医院承担,还要扣医护人员的奖金,本来设计良好的政策,常常难以落实。而且,花费更多的、占比约40%的复杂性心脏畸形没有列入大病保险救治范围。

筹资水平偏低也制约大病保险的作用。今年4月,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回族自治区区委主委戴秀英专门到宁夏西海固(西吉、海原、固原地区)地区调研,这里的因病致贫现象触目惊心。戴秀英带领团队在西吉县走访了200户人家,发现在当地,大病保险存在诸多问题,比如,筹资能力和水平较低,保障能力较弱,大病保险基金是从基本医保基金中划转,没有独立的筹资渠道,筹资水平受基本医保筹资规模和水平的制约;比如,统筹层次不高,基金抗风险能力不强,目前大多数地方实行市(地)级统筹,只有个别地方实行省级统筹,削弱了保险基金抗风险和共济能力,造成基金浪费;再比如,商业保险机构控费能力和专业水平不高。地方商业保险机构普遍不能与医保部门、医疗机构在经办业务相关数据方面实现信息共享,未建立与承办大病保险相适应的专业医学管理团队,无法对医疗行为进行有效监管等。更让戴秀英惊讶的是,很多村民根本不知道大病保险,更不用提享受报销服务。

“西海固地区的农民大多靠天吃饭,本来就收入微薄,一旦出现重病号,几乎成为赤贫,有些患者索性放弃治疗,听天由命。这是最让人痛心的。”戴秀英表示。

为此,在讨论中,他们都疾呼大病保险的短板亟须补齐。

“不去病根儿、难拔穷根儿。”刘迎龙表示,当前农民脱贫的关键是要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由于城镇医保和新农合报销水平的差异,大病保险政策是避免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一道重要保障。戴秀英建议,建立完善大病保险筹资机制。应考虑适当提高个人缴费金额。个人缴费可提高到全国30~40元/年的平均水平。加大大病保险财政支持力度,对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对于个人缴费部分,财政应该全部承担。

刘迎龙则建议,允许和鼓励地方在年度医保基金筹集中单设大病保险缴费项目,提高大病保险筹资水平,从而扩大大病保险基金规模,确保基金可持续运行;考虑到目前参与大病保险的商业保险公司多处于亏损状态,应建立政府和市场风险共担的机制,以调动保险公司参与的积极性。“而对于儿童先心病这样致贫的疾病,国家应逐步提高大病报销水平。”

中国有句成语叫“贫病交加”,贫困和疾病往往相连。“为了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大病保险的短板亟须补齐。”戴秀英呼吁。(记者 李木元)

编辑:薛鑫

关键词: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 扶贫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