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国企减负:2019年起不再承担家属区水电热和物业费

2016年06月23日 10: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 李金磊)国务院办公厅22日公布意见指出,2019年起国有企业不再以任何方式为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及物业管理)承担相关费用。专家指出,这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促使国企集中力量做大主业、瘦身强体。

资料图。

资料图。

时间表

——2019年国企起将不再承担“三供一业”

22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关于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的时间表。

按照意见提出的时间表,2016年开始,在全国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含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对相关设备设施进行必要的维修改造,达到城市基础设施的平均水平,分户设表、按户收费,交由专业化企业或机构实行社会化管理,201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2019年起国有企业不再以任何方式为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承担相关费用。

不仅不再承担费用,连补贴也被禁止了。意见要求,国有企业不得在工资福利外对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进行补贴,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保障国有企业轻装上阵、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的重要内容。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表示,由于历史原因,国有企业承担了很多不应由企业承担的社会管理职能,比如厂办大集体、“三供一业”、教育医疗等,背负了沉重的包袱,这很不合理,对国企也不公平,成为国企参与市场竞争的劣势。

李锦表示,剥离之后,有利于企业卸掉包袱,集中力量做大主业、瘦身强体,同时也有利于盘活企业优质资源,增强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编辑:玄燕凤

01 02

关键词:国企减负 水电热 物业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