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职业农民进大学学习,有望以点带面

2016年06月23日 10:33 | 作者:然 玉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面朝黄土背朝天”曾是很多人心中农民的形象,现如今,一些农民正在通过学知识学技术改变传统的务农方式。近日,陕西省20名农民收到了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今年9月,他们将跟其他大学生一样走进校园,接受3年的全日制高等职业教育。他们即将就读的大学是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记者了解到,这些职业农民走的是学校自主招生渠道,经历了网上报名、审核、文化课考试和面试等“多重考验”,最终被成功录取。(6月21日《新京报》)

2016062222164545763

农民上学,政府买单。这一充满诚意的新举措,对于当地职业农民而言,无疑是实实在在的利好消息。事实上,基于兴农惠农的考虑,地方政府与职业院校的合作早已有之。但,其在多数时候,仅仅是以短期培训、知识下乡、技术辅导等形式展开,难免显得分散且零碎。与之相较,此番通过自主招生录取农民进大学,让他们接受完整的高等职业教育,显然更进了一步。的确,随着现代农业越发成为一个技术密集型产业,相关从业者也是该有所改变了。

吸纳职业农民进大学,无疑与农业产业格局调整的大背景相契合。随着传统的小农模式逐步转化为现代化的规模化经营,农村的土地、劳动力等等资源加速向职业农民群体集聚。这意味着,相较于老式农民,职业农民能够动用的生产资料、能够产生的现实影响力都要大得多;这也意味着,只要采取合适的方式对他们展开教育和培训,所能产生的“效益增量”也要多得多——所谓“影响有影响力的人”,在发展新农业的过程中同样适用。

与过去的农民培训不同,让职业农民接受完整的职业教育,其所带来的“产出转化”势必要可观得多。系统化的学院课程,连续化的技能训练,不仅能保证求学者掌握诸多的实用“农技”,更能让其具备稳定的科学思维和逻辑意识,这对于日后从事新农业生产都是至关重要的……现如今,学院教育更多介入农民这个职业,很大程度上预示了一套农业方法论的转变,也即从“经验主义”转向“理性主义”。可以预见,未来的农民必将成为一个体面的技术工种。

技术密集型农业,呼吁知识更快地向农村转移。这种“转移”,势必可以由多种方式展开,而不必拘泥于某个唯一选项。如陕西这般,录取职业农民进大学学习,当然也是值得尝试的努力之一。其最大的优势自然在于,能够针对特定人群精准地施加影响,也能在最短时间内获取“教育”的溢出效应。但,有鉴于其经济投入、时间成本不菲,注定会限制更多人享受其利。这其实提示我们,还得继续开拓更多样的渠道,来加速知识向农村的转移才是。(然 玉)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农民进大学 职业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