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西南证券卷入定增旧案被查? 大有能源涉嫌欺诈发行

2016年06月23日 11:1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日前有传闻称,西南证券受到大有能源2012年的一桩定增案牵连,33个投行项目被暂停。西南证券昨日早间在发布澄清公告后停牌,晚间宣布公司股票于6月23日继续停牌,令市场浮想联翩。

事件

西南证券连续停牌

继兴业证券因欣泰电气造假上市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保荐项目遭暂停之后,另一家券商西南证券也被卷进相似的漩涡。

6月21日有传闻称,西南证券受到上市公司大有能源2012年的一桩定增案牵连,33个投行项目被按下暂停键。按照相关规定,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因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期间的,中国证监会暂不受理该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

昨日早间,西南证券发布公告称,注意到相关媒体发布的关于证监会停止接收公司及其他中介机构材料的报道,公司未收到来自任何监管机构的立案调查通知书或具有同等效力的法律文件,公司将就此事宜向相关监管机构进行核实,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通报相关情况。截至目前,公司经营活动开展正常。

昨日晚间,西南证券公告称,公司就相关媒体报道事宜正向相关监管机构进行核实,公司股票于6月23日继续停牌。

数据显示,西南证券目前在会的并购重组项目有10个,IPO项目有9个、再融资项目有13个、交易所债券项目1个。

内幕

大有能源涉嫌欺诈发行

西南证券被调查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大有能源于2012年2月非公开发行收购义海能源持有的天峻义海等资产,交易总额75.39亿元。在此次非公开发行中,其控股股东上演了一出借用采矿权、高价卖给上市公司、融资后无偿归还的戏码。2013年10月,大有能源因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5年10月17日,调查近两年的大有能源信披违规案尘埃落定,大有能源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告知书》显示,大有能源2012年发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涉嫌欺诈发行,此外上市公司2013年半年报涉嫌信披违规。因该情形违反了《证券法》相关规定,证监会拟决定对大有能源处以2360万元罚款,对涉案28名人员处以共计157万元罚款。

据证监会调查,2012年大有能源购买的资产中,采矿权这一核心资产实为青海木里煤业所有,而上市公司大股东义煤集团为顺利完成增发,经过一系列安排取得该采矿权生产经营证照。在审核期间,义煤集团与青海木里煤业签署了《承诺函》,并在大有能源定向增发成功后,签署《采矿权转让协议》,将该采矿权以0元“归还”给青海木里煤业。对此,证监会表示“义煤集团作为大有能源的控股股东,策划并指使涉嫌欺诈发行行为。”

操刀大有能源此次非公开发行的中介机构正是西南证券、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和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业内人士分析称,“大有能源违规,作为中介机构接受例行调查也是无法避免的,只是调查中投行项目被迫暂停的确比较难受”。

分析

西南证券内部人员数次违规

西南证券前身为重庆长江水运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1月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2009年2月17日,重庆长江水运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西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工商变更登记在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办理完毕,公司名称由“重庆长江水运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近年来,西南证券自身的违规记录颇为可观。

2011年4月,公司在例行风控检查时发现了2011年4月12日公司自营股票“景谷林业”的异常卖出行为,担任证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及副总裁的季敏波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为自己谋取不正当利益。

2014年6月,西南证券公告称,经监管部门查明,2007年4月至2009年10月,王涛在担任西南证券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期间,在其西南证券办公地点或出差地操作其岳父、岳母的账户交易股票,获利35704573.46元。

今年5月26日,西南证券公告称,经监管部门查明,周敏在西南证券淮南龙湖中路证券营业部担任负责人期间,存在违规为客户代理证券交易、违规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等问题。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西南证券 欺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