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还在微信朋友圈晒步数?小心得创伤性滑膜炎

2016年06月23日 14:00 |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晒娃、晒美食、晒自拍?如果你还在朋友圈晒这些,对不起,你已经out啦!近日,手机微信用户热衷晒步数,并且相互“攀比”。不过,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孟增东近日表示,已接诊到很多因走路过度造成运动伤害的病人。“要知道,一味增加运动量,容易得创伤性滑膜炎。”

u=1446679573,1934884958&fm=21&gp=0


一万步、两万步、三万步……朋友圈步数排行榜上显示的数字不一。孟增东认为,那对这些“晒步数”的人群而言,要根据个人情况量力而行。

他表示,步行是人类最基本的运动方式之一,也是最简便易行、最容易坚持、最经济有效的运动方式,科学的步行在很大程度上能满足各人群对健身的需求。适量的运动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减轻体重、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等,是一种很好的健身方式。但是,如果过量运动就会适得其反,导致滑膜炎、关节软骨的磨损。“步行要依照因人而异、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

“步行分为快步走和慢步走。快步走适合于年轻人及身体健康的中年人进行,从每天10分钟开始,以不引起身体不适为前提,逐天增加运动时间,最后的标准是每天保持运动时间在40分钟以上,就能够达到健身目的。”孟增东强调,“慢步走适合于中老年人、体弱者,同样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每天运动30分钟以上,就能够达到健身目的。一般每天1-2次为好,快步走每周运动总时间不得低于210分钟,慢不走每周不低于140分钟。”

此外,他还表示,走路之前要放松全身肌肉,活动手脚关节。并且为了预防运动损伤(特别是膝关节),可以在走路前做直腿抬高来锻炼膝关节周围肌肉,来预防滑膜炎、软骨磨损等。而且运动时间以清晨和晚饭后一小时为宜,应在平地走,避免坡度。孟增东提醒,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不适合快步走,可以根据医生的建议,来选择适当的慢步走。原已患有膝关节、踝关节、髋关节关节炎疾病的人,可以选择不需要负重的运动来锻炼身体,比如游泳、太极拳等。此外,运动强度过大,长期不运动的人,突然运动过量,走得过多过快容易导致滑膜炎,而少数人会在走路运动期间因食物过敏、感冒等因素发生反应性滑膜炎。

如果得了滑膜炎,孟增东建议暂停步行运动,早期可以采用冷敷的方式来缓解病情,后期采用热敷、理疗、药物来治疗。

编辑:赵彦

关键词:微信朋友圈晒步数 创伤性滑膜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