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心牵“五缘” 情系两岸

民革福建省委会祖统工作纪实

2016年06月23日 14:05 | 作者:曹亚杰 刘小东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福建,地处东南,与宝岛台湾一水之隔,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是开展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

民革福建省委会始终坚持以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为指导,按照中共福建省委和民革中央的要求,充分发挥闽台“五缘”优势,创新思路,积极作为,着力打造具有福建民革特色、层次高、效果好、影响大、可持续运作的工作品牌。以交流促融合,在深化对台交流的过程中,扎实做好两岸的“交心”;以融合促发展,在拓展对台交流渠道的过程中,为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贡献。

真心打造交流品牌

6月12日至17日,以“扩大民间交流、促进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八届海峡论坛大会在福建举行。“我们都是一家人”“两岸一家亲”,这是今年海峡论坛期间,两岸之间交流最多的声音。此次论坛,在两岸关系面临诸多考验的时刻,再度凸显两岸民众期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烈呼声和愿望,也为两岸民间交流搭起了一座“通心”的桥。

海峡论坛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参与界别最广泛的两岸民间交流活动。2012年,民革中央首次举办海峡论坛子论坛——两岸农业与水利合作发展论坛,开创建立了民革组织对台工作交流新平台。民革福建省委会作为牵头承办单位,协助配合民革中央成功举办了5届“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引起两岸各界高度关注。台湾合作方台湾农田水利会联合会和台湾中华农业暨水利事业发展协会对活动表现出极高热情,主动参与,形成两岸共同策划、共同参与、共享成果的办会特色。

“随着交流会的逐年举办,两岸民众越来越意识到,交流会已不仅是农田水利合作技术交流的平台,更成为两岸民众加深了解、融洽感情的桥梁,成为传递两岸同胞友谊的纽带。”民革中央副主席、福建省委会主委邓力平表示,两岸交流最重要的根基和动力来源于民众。

“来参加交流会的大多是台湾乡村的基层民众,所谈的问题也是两岸民众生活方式改善的关键。”新党主席郁慕明在出席“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时表示,希望两岸能够携手尽力。

五年来,参加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的台湾来宾人数超过800人,其中90%来自基层。通过交流活动,两岸民众互信加深,共识渐聚。

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深化合作、共同提高是两岸基层水利人员每年相互观摩的共识。提升业务技能,携手建设美丽家园,共同发展,共创双赢,共促社会繁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革福建省委会利用自身优势,作为承办单位,打造卓有影响的品牌交流活动,让两岸民间交往从“心”开始,离得更近。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民革 福建省 祖统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