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心牵“五缘” 情系两岸

民革福建省委会祖统工作纪实

2016年06月23日 14:05 | 作者:曹亚杰 刘小东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诚心深化交流交往

6月9日,第十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在石狮市后垵澳古渡头举行,一年一度的两岸“对渡”盛景再现端午。活动现场热火朝天,参与活动的两岸民众通过一系列富有观赏性、趣味性、互动性的活动,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增加了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富有闽南独特的蚶江海上泼水节最早见于明代,盛行清朝,传承至今,已成为石狮以及海峡西岸重要文化品牌。

这项活动的成功复办也是始于民革的努力。2005年民革泉州石狮总支党员对两岸端午节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了解后,决定出资复办这个传统活动。自复办以来,民革泉州石狮总支至今一直是该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和参与者。

两岸文化承于一脉,两岸在弘扬传统文化的活动中更加拉近了同胞们的心。一湾浅浅的海峡,割不断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文化,是两岸的纽带;民众,是两岸交往的主体。民革福建省委会发挥闽台“五缘”优势,特别是以两岸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为纽带,将工作重心向台湾基层民众延伸。

民革福建省各级组织注重发挥福建对台工作优势,以文化交流、寻根谒祖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以“客家文化”“闽南文化”“妈祖文化”“船政文化”“朱子文化”等福建特色文化为平台的交流活动,得到了台湾同胞的欢迎和认同。

民革莆田市委会积极和台湾合作,举办“两岸妈祖佑南疆”、“两岸妈祖会北港”等活动,妈祖文化已成为促进两岸交流的心桥;民革漳州市委会持续开展两岸祖籍文化交流活动,促使漳台两岸族谱对接;民革龙岩市委会以客家文化为纽带,举办“闽西历代名家赴台精品展”等活动……类似的活动还有很多,类似的交流还在扩展。从文化出发,才能抓住两岸民众的心,才能牵动两岸交流那份情。

青年交往,关乎两岸的未来。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岸青年的力量必不可少。增强与台湾年轻一代的对话和交流也是民革福建省委会工作的重点。

“虽然刚刚认识,不过大家都感觉很熟悉。我们以后要常常联系,也欢迎大陆的青年朋友来宝岛台湾做客。”一位台湾青年在参加“海峡青年节”后这样说道。2014年至2015年民革福建省委会参与承办“海峡青年节”,打造以青年为主体的两岸交流新平台。两岸学子在青年节上共研习,同献艺,创青春,叙乡愁,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加深了彼此的认知,深化了彼此的情谊。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民革 福建省 祖统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