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社保犯错,怎能让参保者埋单

2016年06月24日 14:18 | 作者:高路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河北省承德市社会保险局出了个大案,科员白雪杉利用养老保险系统漏洞,将九百万养老保险据为己有。虽然案发后,社保局追回800多万,但仍有不小的亏空无法追回,于是在社保局的操盘下,248名被骗参保人员成了冤大头,要自己补齐亏空,才能继续领取养老金。

关于此案的种种细节、来龙去脉,新闻里已经说得很清楚了。简单地说就是白利用社保没全国联网的漏洞,将他人虚假的养老保险转移单转入承德市社保局养老保险系统,为他人办理养老保险续接手续。参保人员通过中间人将钱交给白,办出了手续,白却将钱转入自己的口袋。

这事的第一责任人当然是白本人,而社保局这么大一个漏洞没能修复堵上,当然也脱不了干系。未联网是全国的共性问题,是客观因素,可为什么单单在承德出了这么大一个案子,却是由人为因素造成的。白是肇事者,社保局未对虚假的养老保险转移单履行审查的责任,才是导致事情发生的最主要的原因。

从2010年到2013年事发,整整四年的时间里,白给248人办了这样的保险,这么大的数量,这么大的数额,白又是怎么做到欺上瞒下的?钱未到账,养老金的手续却已经办齐了,你的监管环节又上哪去了?白只是个办事员,那么多同事,一级级的领导,他又是如何做到人不知鬼不觉的?在一个正常的办事环境中,能发现是正常的事,不能发现反倒是不正常的事,这里面是否还有更多的内幕隐情呢?

也就是说,在这起事件中,参保人员哪怕有错,责任也是有限的,从根子上说,这就是管理错漏百出,监管流于形式的结果,这样的后果自然不该由参保人员来承担。再不济也该由白来承担,如果白无力赔偿,也该由社保局先行赔偿,然后再通过法律渠道追究责任。可是社保局想到的办法却是让参保人员再交一次钱,这种明显不公平的事,是怎么进入决策选项的,就是个值得打问号的事了。他们又凭什么认为参保人员会咽下这杯苦酒,解了社保局的围?

当地社保局的简单粗暴把一个推诿无能的部门形象很生动地展现在公众面前。社保局在监管上面被人玩于股掌之中,回过头来在要求参保人员填补亏空上表现出了果断,不补就要停发,以钱来要挟参保人员,它是把参保人员的利益当成了油水,中饱了自己责任的私囊,某种程度上说跟白的私吞行为一样恶劣。这种任性就不是推卸责任所能解释的,含着深深的霸道。

客观地说,谁也不能保证不犯错,但犯了错以后就得有一个好的解决办法,这才是考验执政能力的地方。出了事人们想看到的是责任和担当,而不是找替罪羊,只有认真负责地应对才能找回失去的尊严和信任。当地社保局无疑做了一个最糟糕的决定。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河北承德 社保局 诈骗 停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