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打屁股培训是“致良知”,别让王阳明笑掉下巴

2016年06月24日 08:40 | 作者:刘志权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打屁股培训,目标直指“业绩突破”,是肉体惩罚激发的“厚黑学”,跟培训师声称的“致良知”的修行没半毛钱关系。如果王阳明老先生地下有知,真会惊掉下巴。

最近,一则山西长治市漳泽农商行员工培训会上被“打屁股”的视频,迅速在网上发酵。此事近日又有了最新进展——此次,带着众多名校“教授”“学者”光环的培训师“闪亮”登场了。正像诸多口吐莲花的培训“大师”一样,这位涉事培训师声称,他是想通过“触动肉体”的方式,达到阳明心学“致良知”的手段。

花钱而打屁股,这看似应了一句老话,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全部“愿挨”肯定未必。但是,上有公司规则,关系着自己的薪资奖金等“钱途”;下有“触动肉体”、“唤醒沉睡的心灵”等“理论”蛊惑,银行职员虽有不情愿也只得半推半就。商业法则对人性的异化,其实在一定程度上达成了共识;而通过体罚而触动灵魂,恐怕难矣,肉体是触及了,灵魂是否得到改造,以及其所带来的副作用若何,答案不难看到,这恐怕只会开启员工心中恐惧、奴性的开关。

当然,让经过文明熏陶、以及现代大学教育的当代人,要接受“打屁股”,其实是比较难的。要知道,在标举儒学的新加坡,是有“鞭刑”的——也就是打屁股,但它只针对如强奸、抢劫等违法者,即便如此,至今也受到众多国际组织的非议。但这一伦理问题,是难不倒这些培训师的——比如这位培训师,搬出坐镇的是强调知行合一、致良知的“阳明心学”。

什么是致良知?“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阳明心学强调道德修养,而且认为最高道理不需外求,从自己内心即可得到。但在培训者这里,变成了从“屁股”发动,而且目标直指“业绩突破”。“致良知”的修行,变成了肉体惩罚激发的“厚黑学”。如果王阳明老先生地下有知,真会惊掉下巴。

但细想,这一现象的存在,的确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一方面,传统伦理道德与市侩成功学的此消彼长。道德滑坡已成社会公认的问题,我们一面谴责,一面从未稍停过追求金钱物欲的脚步。因为,“贪婪”已成社会性症候。另一方面,我们有“臣服”的文化。有人说,中国的跪拜文化中,难以产生真正的贵族。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归根到底,打屁股,打掉的是个人的尊严和羞耻感。而“耻感”,其实是弥足珍贵的东西。这位培训师,号称其特训的核心,在升级人的“三观”。但不知道在这种打屁股的奇葩方式下,培养的“三观”跟“致良知”是什么关系。

大凡江湖骗子,无不是在似是而非的传统理论中,偷梁换柱,夹带私货。这位培训师的身上,可以依稀看到名医张悟本、李一道长、王林大师等的影子。当然,好事者也不妨去较真考察一下,其身上的名校“教授”“学者”的光环,是否跟小广告上推销假药的“专家”类似。悲哀的是,这类人物,在中国社会中从来如鱼得水。而个中原因,正是我们缺少了尊严和耻感,离“致良知”太远。

□刘志权(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漳泽农商行 打屁股培训 致良知 王阳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