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激活民间投资需重建市场秩序

2016年06月24日 10:3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民间投资断崖式下滑的真正“病因”是市场失序,只有真正重建市场秩序,才能真正使得民间投资健康发展。

据《经济参考报》6月23日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民间投资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工作汇报,要求以不断深化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民间投资断崖式下滑只是在“三期叠加”经济新常态下的一次“急性发作”而已。正如国务院督查结果所显示的,民间投资断崖式下滑的真正“病因”是市场失序。只有痛下决心深化改革,真正重建市场秩序,才能真正使得民间投资健康发展。

首先,要公平对待各种形式的经济主体,防止国企对民资的“挤出效应”。5月份国企在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中的占比达到35.4%,这是自2011年以来的最高位。应该说,国企投资逆势增长,对避免经济过快下滑起到了“挑大梁”的作用。但不容忽视的是,国企一方面能够从银行获取大量廉价信贷资源;另一方面“趁人之危”,对民营企业兼并重组产生了巨大的“挤出效应”。对此,政府应当积极引导。除少数领域外,对所有经济主体一视同仁,提供市场准入等同等待遇,这才是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的根本。

其次,要管住政府“闲不住的手”,遵循市场秩序。政府干预经济虽出种种考量,但很多时候并不是基于效率而是政绩等非经济目的。由此导致的危害有三:一是过度承诺易打乱民间投资的理性预期;二是滥用“补贴”等手段,导致资源错配、市场失序;三是致使公共服务不均等供给缺失。政府本职应是市场秩序“守夜人”,过度投身微观经济运行,难免顾此失彼。因此,深化简政放权,为民间投资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正是调动民间投资的前提。

再次,要纠正金融、房地产等行业利润,优化民资的“获利空间”。金融机构凭借垄断地位,“嗜血”实体经济,导致企业沦为银行“打工仔”;而房地产的畸形发展不仅提高了企业生存成本,还会诱发企业进行投机行为。至于电价、油价等垄断资源的价格畸形,更削弱了我国企业的竞争优势。因此,只有不断优化民间游资的“获利空间”,才能真正激发民间资本的内在动力。

最后,要配合法治、反腐等重构社会秩序,引导民资从“寻租”转到“寻利”的正常轨道。十八大以来一些落马的“大老虎”政商勾结,所披露的疯狂“寻租”令人触目惊心,严重破坏了社会和经济秩序。企业家是民间投资的重要主导力量,其往往基于“边际收益”来决定自己的行为方式。将主要精力投入到破坏性的“寻租”上,而不是生产性的“寻利”上,正是不良的社会秩序所致。因此,必须以法治化来规范市场,让宝贵的资源真正用在投资、经营企业等 “寻利”上,这才能保持民间投资的健康发展。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民间投资 市场 金融 房地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