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上海市委热议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的法治保障

2016年06月24日 10:41 | 作者:傅彧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日前,民盟上海市委法制委、民盟上海青年律师联谊会、民盟浦东新区金融法律总支部联合召开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的法制保障的专题论坛。70余位盟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民盟上海市委法制委副主任、民盟上海青律联会长、民盟浦东新区委员会副主委陆敬波主持。

民盟浦东新区主委、上海市政府参事室参事吴大器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他指出本次论坛主题选择的联动性很好地契合了浦东新区未来发展规划中航空、智慧、科创的主题,因而活动假座张江开发区张江大厦也就更有其独特的意义了。

“上海要在推进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走在全国前头、走到世界前列,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这是习总书记在上海视察工作时,对上海提出的要求,也是上海配合国家战略,实现自身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其中第十八条更是明确提出要“强化法治保障”,统筹开展涉及创新的地方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工作。制定科技成果转移、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修订科学技术进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专利保护等条例。对改革创新实践迫切需要的探索,依法作出授权,予以先行先试,并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正是基于此,在本次论坛上,7位来自民盟的法律人和盟内外专家一起,精心组织、准备了1个主旨报告、6个主题发言,从本市科创中心建设的目标任务、方案、政策、问题现状展开,着力分析了创新所需制度环境、科创中心建设中的金融法律实务、公司章程制定与审查管理的法律实践、刑法视野下科创中心建设中的法制保障、银行实务中科技金融基金业务的开展以及科创中心建设中的人力资源法治保障问题。发言人分别从自身本职专业出发,分享了科创中心建设下各自领域的新机遇及对相关问题的思考。到会成员并就建设科创中心在实践领域中政策层面的困境、困惑,制度层面的机遇、挑战等问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市政协副秘书长方荣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选题所具有的现实意义和参政议政价值,并希望到会的法律人,立足专业,结合热点,服务大局,履行党派参政议政本职,使民盟专题论坛在业务交流的同时,能产生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参政议政成果。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盟 上海市 科技创新 法制保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