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邵琪伟:积极发挥旅游产业扶贫的作用

2016年06月24日 10: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与其他扶贫方式相比,旅游产业扶贫具有巨大市场优势、综合的带动作用和强劲的造血功能。但目前,各地还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一是旅游基础设施薄弱;二是国内外知名度高、市场吸引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旅游产品还很少;三是贫困地区乡村旅游仍有待进一步开发和发展,旅游收益亟待提高。为此,建议:


Img376868392


一、 因地制宜,制定好旅游扶贫专项规划。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生产、生活、生态特点,发展个性化、特色化、差异化旅游业态。加强区域协调联动,打造一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精品旅游组团和旅游线路。设计好旅游扶贫路径,确保旅游扶贫收益精准落到贫困户头上。

二、 加大力度,切实改善旅游扶贫地区基础设施。在一定时间内,集中解决农村公路、停车场、厕所改造等突出问题,让游客“进得来、住得下、游得畅”。

三、 注重增收,大力发展旅游商品和纪念品。进一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设计出有创意、有特色、有层次、吸引力强的旅游商品和纪念品,真正延伸旅游产业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四、 强化宣传,提高旅游扶贫地区知名度。应加大对贫困地区旅游资源公益宣传推广力度。在宣传内容上,提高对旅游扶贫公益事业的认识;在宣传范围上,既要建立稳定游客流,也要努力提升国际知名度,吸引海外游客;在宣传渠道上,既要运用好传统平面媒体,又要通过发挥新媒体作用。

五、 加强培训,建立起专业化旅游人才队伍。重视培养有较强规划、设计、管理能力的县乡旅游主管干部、旅游扶贫村村官、乡村旅游带头人,增强旅游扶贫持续发展动力。分级分类开展导游、讲解员等旅游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切实满足市场需求,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编辑:陈佳

关键词:邵琪伟 积极发挥 旅游产业 扶贫的作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