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谷正纲两次挨打

2016年06月24日 11:25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29年3月,蒋介石为了控制国民党中央,伙同陈果夫等操纵召开了国民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三全大会”前夕,为保证蒋介石对党权的绝对控制,陈果夫用圈定、指派大会代表的方法,对非嫡系人选加以排斥,把大批忠于蒋介石的人拉进了大会。此举遭到汪精卫等“改组派”分子的坚决反对。谷正纲没能当上“三全大会”代表,一气之下加入汪精卫阵营,成为积极的倒蒋分子。

1928年3月14日,“三全大会”召开的前一天,谷正纲在南京市国民党党员代表大会上大喊反蒋口号。会场里的“CC”分子和“黄埔系”等蒋系人马听后怒不可遏,一边冲上台去大打出手,一边溜出去叫人,随后陈果夫的手下冲入会场,“改组派”也不甘示弱,双方顿时混战起来。不久,一批“黄埔系”赶来助阵,这些人受过军事训练,“改组派”立刻败下阵来,谷正纲被打得鼻青脸肿、身受重伤,还被对方扭送至国民党中央党部大礼堂。国民党中央党部随后宣布撤销了谷正纲的职务,让他“听候查办”。

谷正纲挨了打后,气急败坏地向国民党中央常委会“控诉”,但没人理睬,而“CC”分子和“黄埔系”却对他恨之入骨,发动了许多人去中央党部请愿要求“严办凶手”谷正纲,甚至有人威胁想把他“劫走处死”。当谷正纲从国民党中央党部被放出时,一批人早已在门口等候,见他出来,立即上前拦截并暴打谷正纲。幸好“改组派”也有所察觉,提前组织了一批人在中央党部门口等候。见有人上前打谷正纲,于是冲上去保卫,两拨人又打了起来。谷正纲好不容易才被同伙救出,于是赶紧隐藏起来,并连夜跑去上海。

从此,谷正纲因两次挨打出了名,成了“改组派”的一员干将。1931年底,蒋、汪“重新和好”,谷正纲凭着两次挨打的“巨大影响”,终于弄到了一个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的头衔。由于“选举”场所设在当时的声色之地“大世界”,故谷正纲被时人戏称为“大世界中委”“野鸡中委”。

编辑:陈佳

关键词:谷正纲 两次挨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