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谢六逸的《开场白》

2016年06月24日 13:55 | 作者:阎泽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谢六逸不仅是著名作家、教授,还是一位出色的编辑家,是我国新闻学教育的开拓者之一。陈江在《谢六逸的编辑生涯》(《贵州文史资料选辑》第29辑)一文中讲述了谢先生的编辑生涯,他先后办过10多种报刊,尤其是他编辑的《立报》之《言林》副刊,因风格独特被时人称为“言林体”。

《立报》是老报人成舍我先生于1935年上海创办的,读者对象是文化界、教育界人士。《立报》提倡新闻大众化,提倡文章短小精悍。这份报纸的名称就暗示这个意思,即站在马路边或挤在电车上都能把文章看完。为适应报纸这个总的要求,谢六逸在《言林》创刊时写过一篇极短的《开场白》:

本报的标语是“五分钟能知天下事”,因此我的开场白只能花费阅者五秒钟。小型报跟短文章,现在很流行,这是因为大众很需要它们的原故。现代人过着劳苦挣扎的生活,只能够看看小型报跟短文章。报纸面积虽小,小中可以见大。文章不怕短,短中可以见长。篇幅虽然紧缩,品质却已增高,这就是我们的希望。这块草地,从今天开放,凡对人生社会、百般问题,喜欢开口的人,都请到这里来谈天。

这篇《开场白》加上标点才180个字,却能将提倡短文章的意义、《言林》的编辑方针和约稿要求等等内容,都谈得清清楚楚。文字平淡,却又很风趣,以一种轻松、随和的气氛与广大作者、读者沟通感情,建立起共同的心理意向,达到编辑意图。在他主编《言林》的两年多时间里,团结了一大批知名的文化界教育界人士:郭沫若、茅盾、郁达夫、巴金、老舍、朱自清、王任叔(巴人)、曹聚仁、夏衍都到《言林》“这块草地”谈天,各抒己见。

编辑:陈佳

关键词:谢六逸 《开场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