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提案办理有时限 问题解决不累积

盐城市大丰区政协探索落实B类、C类提案建议

2016年06月24日 15:36 | 作者:张雷磊 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盐城6月24日电(张雷磊 记者 江迪) 5月下旬的一天,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政协委员蒋普义接到区政协的电话,邀请他参加2015年政协提案答复落实情况视察。蒋普义不解地问:“去年的提案不是早办完答复了,怎么还视察啊?”。提案委的工作人员热情解答:“上次是纸面答复,这次是邀请您去现场看看变化啊。”

挂完电话,蒋委员感慨:“我当了十多年政协委员,现在办理提案的力度和效果越来越大了,我对今年的提案办理充满期待。”

为了不让提案办理“答了就算”“办了就完”,大丰区政协创新提案办理方式,对往年由于客观因素制约没有按时办结或需要跨年办结以及留作参考的累积(B类、C类)提案,注重持续协商、跟踪推进,通过视察提案办理现场的形式,检验提案办理成效,促进提案分阶段、有步骤加以办理落实。

本届大丰区政协提出“八个一”提案跟踪办理模式,包括,每年进行一次累积提案视察督办。注重对累积提案的跟踪督办,切实推进累积提案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2015年初,大丰区政协委员汤池提交了《关于在大丰设置火车客运站点的提案》。设置火车站点,事权并不在大丰区本级,也并非一年能够完成,但是却是大丰居民多年的期盼。大丰区政协将此提案列为重点提案,并由区政协主席韦新亲自督办。

在督办过程中,韦新带队先后4次赴承办单位交通局和铁路办调研办理工作和火车站选址问题;在提案答复前,与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共同会商,希望在高铁火车站的选址求尽量向市区靠拢,方便群众出行;今年5月份,再次赴火车站选址现场,就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开展调研视察,并要求尽快开工、高标准推进。现在,火车站选址地点已基本确定,经过相关部门的努力,火车站向市区方向靠近了5公里。

在区政协的感召下,承办单位也对累积提案高度关注。“我们对累积提案进行了分析梳理,发现主要集中在一些道路桥梁建设改造上,受立项、审批、土地、投资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办理时间跨度较长。我们明确专门科室对这些提案排出时间表、明确办结时限,积极创造条件办结。”大丰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黎说。

蒋普义委员所提的关于加强城区停车位管理的提案,去年答复为B类。承办单位城管局持续实地调研,发现存在停车位少、路边店面私自占用公用停车位、违停占用行车道等问题,经过研究,对停车情况进行专项整治,重新划定停车位,并安排城管部门定期巡查,清理门店占用停车位现象,大大缓解了拥堵和乱停车现象。

今年5月份,蒋委员在参加区政协视察2015年累积提案活动中,对城管局重视委员提案、加强长效管理等方面的做法表示肯定,对提案办理结果满意,并提出了进一步建议。

编辑:薛鑫

关键词:盐城市大丰区政协 提案建议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