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玉石红木玉石红木

各个时期玉器艺术风格和历史特征大盘点

2016年06月24日 14:56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自古以来,玉器在我国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就占有不可取代的地位,而每个时期的玉器风格特征也各有不同,今天就来看一下不同时代的玉器具有那些特质吧!


u=2226993737,4235257124&fm=21&gp=0


新石器时代的玉器


此类玉器主要为简单的礼器、象征性武器、工具及装饰品等。多为片状,形制简单,薄厚不匀,造型不很规则,以素面居多。有些有较繁缛的阴线刻纹。动物造型或纹饰多侧重于头部,尤为突出眼目的表现。由于原始制玉工具比较落后,常在器表留下明 显的制作残痕;而在穿孔玉器的孔壁上,则由于工具的不断磨损,造成愈至深处孔径愈小的现象。

夏与商代前期玉器

此类玉器主要是象征武器、工具和少数简单装饰品。制艺较粗糙。有些器物两侧已出现锯齿状扉棱,并在刻纹上开创双线勾勒之先河。

商代后期玉器

此时期玉器数量繁多,种类丰富,主要有礼器、礼杖、工具、器皿、装 饰品、简单艺术品等多类。人物、动物形玉器大量出现是这一时期的一个重要特点。片状玉 雕绝大部分呈弧扇状,并出现了一定数量造型各异的立体圆雕作品。商代后期常见的纹饰有重环纹、菱形纹、同心圆弦纹、兽面纹等。双线勾勒法普遍,器物的一侧或两侧,起扉棱的现象极为常见。穿孔玉器的孔内亦可常见回旋形的琢痕。阴线刻划刚劲有力,被誉为“折铁线”,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些阴线上有许多毛刺,略显粗糙,这些都是由于工具不利所造成的。

春秋战国玉器

春秋战国的玉器主要有礼器、装饰艺术品和一些实用器、丧葬用品等, 装饰品特别是玉佩饰极为发达是这一时期的显著特点。纹饰主要有风鸟纹、云纹、谷纹等,一般均无通体纹饰,饱满和谐,不留空间。伴随着工具的改进,这一时期玉器线条遒劲,钻 孔光滑,镂雕镶嵌技艺运用得极为普遍。玉质优良,做工精致。

汉代玉器

汉代玉器是我国古代玉器的一个辉煌的时代。这一时期玉种繁多,造型丰富 ,主要有礼器、陈设艺术品、装饰艺术品和葬玉等几类。常见的纹饰有云纹、鸟纹、龙纹、 螭虎纹 、谷纹、蒲纹等。汉玉常运用“跳刀”勾出细如游丝、若断若继的细线,刚劲有力。线条的构图准确,常使用在玉壁、玉人、佩饰、剑饰上,是鉴别汉玉的一个重要依据。此外还有刻 划简练,勾勒神韵的“汉八刀”琢玉风络,是极具汉代特色的雕琢技法。

唐代玉器

唐代玉器与前代玉器在风格上迥然不同,大量的写实花、鸟、虫、鱼造型和纹饰的出现 是其显著特点,常见的有折枝花卉、葵花、云朵纹、人物鸟兽等。琢工颇为精细,充满生活 气息和勃勃生机。在雕琢中常采用一种似凸实凹的表现手法,获得相当成功的立体效果。

宋、辽、金、元玉器

宋、辽、金、元玉器将唐代玉器进一步推向深入,出现了大量的写实的花卉、虫鸟、虎鹿山林、龙凤呈祥图案,在形神兼得上达到了很高的造诣。镂雕手法 在 这一时期运用得极为普遍,并出现一些形态逼真的仿古玉。这一时期玉雕题材大多 是从现实生活中提炼,达到了生活与艺术的高度统一。

明代玉器

明代玉器质料优良,器形方正规矩,雕琢细致,线条流畅。出现以谐意美、吉、瑞的新型图案,构图罗列散漫,不拘一格。许多玉器图案还受到文人书画的影响,追求高雅 的情趣,往往镌刻有名人款识。北方的玉器,一般粗犷,次要部位不求甚精;南方苏杭一带 则追求工艺精巧,玲珑剔透。

清代玉器

清代玉雕空前繁荣,玉器种类、数量繁多。造型极为规整,方、圆、弧、折的雕琢一丝不苟。底子平,线条直。尖如锋锐,圆似满月,棱角分明。器表抛光细致,多呈油脂或蜡状光泽。


编辑:陈佳

关键词:各个时期 玉器艺术风格 历史特征大盘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