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学院书画学院

“吴门画派”的艺术魅力

2016年06月24日 15:03 | 来源:盛世收藏网
分享到: 

吴门是苏州的别称,谈及书画艺术,苏州自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自明代以来,苏州形成了以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等画家的群体,开创了吴门画派,而这四个人被后人并称“吴门四家”或“明四家”。吴门画派是明代中期生活在苏州吴门的画家,他们是诗书画三绝的文人画家。其作品清秀古雅、结构严谨,反应了真实的情感和鲜明的时代感。吴门画家不仅有着深厚的文化修养和艺术气息,而且他们以元代绘画为载体,吸收宋人绘画之长,融入自身加以创新,为画派注入新的活力。


44516989_274


44516989_134


44516989_112


沈周

字启南、号石田、白石翁、玉田生、有竹居主人等,明朝画家,吴门画派的创始人,明四家之一,长洲(今江苏苏州)人。生于明宣德二年,卒于明正德四年,享年八十二岁(虚八十三岁)。不应科举,专事诗文、书画,是明代中期文人画“吴派”的开创者,与文徵明、唐寅、仇英并称“明四家”。

他绘画造诣尤深,兼工山水、花鸟,也能画人物,以山水和花鸟成就突出。所作山水画,有的是描写高山大川,表现传统山水画的三远之景。而大多数作品则是描写南方山水及园林景物,表现了当时文人生活的幽闲意趣。在绘画方法上,沈周早年承受家学,兼师杜琼。后来博取众长,出入于宋元各家,主要继承董源、巨然以及元四家黄公望、王蒙,吴镇的水墨浅绛体系。又参以南宋李、刘、马、夏劲健的笔墨,融会贯通,刚柔并用,形成粗笔水墨的新风格,自成一家。沈周早年多作小幅,40岁以后始拓大幅,中年画法严谨细秀,用笔沉着劲练,以骨力胜,晚岁笔墨粗简豪放,气势雄强。沈周的绘画,技艺全面,功力浑朴,在师法宋元的基础上有自己的创造,发展了文人水墨写意山水、花鸟画的表现技法,成为吴门画派的领袖。

明 沈周《虎丘送客图》 纵173.1厘米 横64.2厘米

明 沈周《自作诗》 纵34厘米 横97.3厘米

文徵明

字征明。因先世衡山人,故号“衡山居士”,世称“文衡山”,明代著名画家、书法家、文学家。文征明的书画造诣极为全面,诗、文、书、画无一不精,人称是“四绝”的全才,诗宗白居易、苏轼,文受业于吴宽,学书于李应祯,学画于沈周。其与沈周共创“吴派”。在画史上与沈周、唐伯虎、仇英合称“吴门四家”。在诗文上,与祝允明、唐寅、徐祯卿 并称“吴中四才子”。

文征明的绘画兼善山水、兰竹、人物、花卉诸科,尤精山水。早年师事沈周,后致力于赵孟頫、王蒙、吴镇三家,自成一格。画风呈粗、细两种面貌。粗笔源自沈周、吴镇,兼取赵孟頫古木竹石法,笔墨苍劲淋漓,又带干笔皴擦和书法飞白,于粗简中见层次和韵味;细笔取法赵孟頫、王蒙,布景繁密,较少空间纵深,造型规整,时见棱角和变形,用笔细密,稍带生涩,于精熟中见稚拙。设色多青绿重彩,间施浅绛,于鲜丽中见清雅。这路细笔山水属本色画,具装饰性、抒情味、稚拙感、利家气诸特征,也奠定了“吴派”的基本特色。文征明书法初师李应祯,后广泛学习前代名迹,篆、隶、楷、行、草各有造诣。尤擅长行书和小楷,温润秀劲,法度谨严而意态生动。虽无雄浑的气势,却具晋唐书法的风致,也有自己的一定风貌。小楷笔划婉转,节奏缓和,与他的绘画风格谐和,有“明朝第一”之称。

明 文徵明 《前后赤壁赋》

明 文徵明 《古木苍烟图》

明 文徵明《江南春词意图卷》 纵22.3厘米 横110厘米

明 文徵明《真赏斋图卷》 纵36 厘米 横107.8厘米

唐寅

字伯虎,后改字子畏,号六如居士,明代著名画家、书法家、诗人。诗文上,与祝允明、文徵明、徐祯卿并称“吴中四才子”。绘画上与沈周、文徵明、仇英并称“吴门四家”,又称“明四家”。

唐寅山水画的艺术成就,一方面在于打破门户之见,对南北画派、南宋院体及元代文人山水画兼收并蓄,主要学习了南宋李唐、刘松年的院体画派,兼学宋人笔法严谨雄浑、风骨奇峭的风格。同时参合马远、夏圭的构图和笔墨技巧,并广泛地涉猎北宋李成、范宽、郭熙和元代的黄公望、王蒙诸大家,融会贯通,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画面布局严谨整饬,造型真实生动,山势雄峻,石质坚峭,皴法斧劈,笔法劲健,墨色淋漓。另一方面,对自然山川有着亲身的体察和真实感受。唐寅人物画写实功力较强,形象准确而神韵独具。而水墨写意花鸟,墨韵明净、格调秀逸洒脱而富于真实感。

明 唐寅《灌木丛篠图轴》 纵109.4厘米 横58.9厘米

明 唐寅《柴门掩雪图》 纵82厘米 横46.7厘米

明 唐寅《临临韩熙载夜宴图》 纵30.8厘米,横547.8厘米

明 唐寅《东篱归影图轴》 纵135厘米 横55.5厘米

唐寅《李端端落籍图》

仇英

字实父,号十洲,中国明代绘画大师,吴门四家之一。擅画人物,尤长仕女,既工设色,又善水墨、白描,能运用多种笔法表现不同对象,或圆转流美,或劲丽艳爽。偶作花鸟,亦明丽有致。与沈周、文征明、唐寅并称为“明四家”。

仇英擅人物画,尤工仕女,重视对历史题材的刻画和描绘,吸收南宋马和之及元人技法,笔力刚健,特擅临摹,粉图黄纸,落笔乱真。至于发翠豪金,综丹缕素,精丽绝逸,无愧古人,尤善于用粗细不同的笔法表现不同的对象,或圆转流畅,或顿挫劲利,既长设色,又善白描。人物造型准确,概括力强,形象秀美,线条流畅,有别于时流的板刻习气,直趋宋人室,对后来的尤求、禹之鼎以及清宫仕女画都有很大影响,成为时代仕女美的典范,后人评其工笔仕女,刻画细腻,神采飞动,精丽艳逸,为明代之杰出者。仇英的山水画多学赵伯驹、刘松年,发展南宋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的“院体画”传统,综合融会前代各家之长,即保持工整精艳的古典传统,又融入了文雅清新的趣味,形成工而不板、研而不甜的新典范,还有一种水墨画,从李唐风格变化而来,有时作界画楼阁,尤为细密。

明 仇英《桃源仙境图轴》 纵175厘米 横66.7厘米

仇英《文姬归汉图》

明 仇英《沙丁鸳鸯图》 纵78.9 厘米 横27.4 厘米

明 仇英《修竹仕女图轴》 纵88.3 厘米 横62.2 厘米

明 仇英《梧竹书堂图轴》 纵148.8 厘米 横57.2 厘米

 

编辑:陈佳

关键词:“吴门画派” 艺术魅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