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百年一遇”的风雹巨灾:江苏盐城救灾侧记

2016年06月24日 22: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题:“百年一遇”的风雹巨灾:江苏盐城救灾侧记

新华社记者

“就像看灾难电影!”一位心有余悸的灾民对记者说。

一场从天而降的“风雹巨灾”袭击了江苏盐城。目前已有98人遇难,846人受伤,财产损失还在统计中。

灾害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分别作出指示批示,要求全力组织抢救受伤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并做好遇难人员善后和受灾群众安置工作。民政部已牵头成立国务院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救灾。

23日晚起,新华社记者与救援队伍一起,徒步进入此次灾害的核心区阜宁县。惊魂未定的灾民拼凑出巨灾发生“不敢再想”的回忆。

“房子像被挖土机挖过一样”

在陈良镇,一排排电线杆和大树齐齐倒在地上,随处可见被刮倒的民房。

大风之前先是短时强降雨。丹平村五组村民徐义红回家关窗户时却怎么都拽不动。他先看到树枝树叶被风吹起,紧接着房顶的瓦片被风揭下来。

“家里三四间瓦屋,像被挖土机挖过的一样,全部倒掉。”徐义红说,他因躲避不及被砖石砸伤。直到晚上十点左右,救援人员把他和家人被送到陈留卫生院医治。

可怕的不光是龙卷风,还有冰雹,“看起来有小孩拳头那么大,砸到水里溅起很高的水花。”一位村民说。

包括丹平村在内的8004户、28104间房屋倒塌,4.8万亩大棚被毁。仅该镇就有38人遇难。镇党委书记刘祥双眼通红,似乎不相信一场大风能造成这么多人死亡。

63岁的板湖镇戚桥村村民郑兰红被龙卷风吹塌的楼板砸成头、腰、脚三处重伤,被送往阜宁县人民医院外科治疗,需要重点观察监护。他的丈夫正在隔壁病房接受治疗。

龙卷风来的时候,郑兰红亲眼看到一位亲人被狂风卷起来,很快摔在地上,再也没有起来。她和丈夫合力顶住房门,生怕狂风把他们卷走。没想到风没进来,房子却倒掉了,她和丈夫一起被压在了废墟里。

在计桥村,49岁的戚秀珍蹲在一片残垣断壁里,手里紧紧地攥着半截鞋带,鞋带一头系着2把钥匙,却再也找不到它能开启的锁。

为了给儿子娶媳妇,戚秀珍拿出一家人好不容易积攒的13万元,还找人借了3万元,才把房子盖起来。

一夜之间,全都没了。

全力救人渡难关

计桥幼儿园被风吹“散架”了。大班教室里满地是损坏的桌椅和破碎的玻璃。一只小红鞋边上血迹斑斑。

狂风中,63岁的幼儿园管理员郭海梅和女儿赶紧关门,并用身体紧紧抵住。门被吹开,她们又顶上去。门又被吹开,她干脆趴下用肩膀顶住门板。

郭海梅说,狂风吹破了玻璃,有的孩子划破了手脚,教室里留下了点点血迹。

老师们害怕孩子被风吹跑,先让他们躲到桌子底下,等风渐渐小下来,再带孩子们跑到外面去。

这个幼儿园120名孩子中有7人受伤,其中5人受轻伤。村民们说,幸亏老师死命挡住教室门,否则后果不敢想。

24日傍晚,记者在盐城市阜宁县人民医院见到张本彪时,他额头上缠满绷带,手肘肿得粗大。他关窗户时被掉落的瓦片砸破了头,躲在墙角里捡回了一条命。

他告诉记者,在生命的最后一瞬间,妻子何绍芳把小孙女搂在怀里,用身体撑住墙,给孙女留下生的空间。妻子却不幸遇难。

24日上午8点多,陈良镇丹北村一位村民向救援部队求救,说两名亲属可能被埋。空军某部官兵立即在废墟上展开搜救。为防止二次伤害,他们只得徒手清理砖瓦、杂物。从墙角到床下,凡是可能躲避的地点,他们都小心翼翼的清理、寻找,虽然最终毫无所获却并不失望。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因为人可能还活着”。

江苏公安消防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受灾最严重的5个镇,救援队伍已进行了三轮“拉网式”搜查,从废墟中救出来100余人。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盐城市卫生、公安、电力等部门均积极参与抢险救灾。省卫生计生委第一时间调集专家队伍,到各救治医院现场开展救治指导工作。另外,其他省市的救援人员也赶赴现场。

阜宁县人民医院涌入大量伤员,门诊大厅里挤满了人,一些患者只能就地躺下休息。还有伤者被分流至盐城市区或周边县市。

当地的爱心志愿者也行动起来,自发带着食品来到医院,协助救治,陪伴伤者。

在24日中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盐城已启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I级响应机制和抢险救灾预案,对已经入院治疗的受伤群众,千方百计进行救治。立即编制受灾镇村重建规划,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下一步将在国务院工作组、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把受灾群众妥善安置好、把因灾损失降到最低。

“一场风”何以夺去98条人命?

灾害发生后,网上有一条关于“阿特斯公司倒塌、存有大量危化品”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据了解,这是一家光伏企业,位于阜宁开发区。受风雹突袭后,其近4万平方米厂房坍塌。据消防部门通报,该厂房内部确实放置了一些危化品,但是“量不是很大,目前属于可控范围。”

然而,龙卷风为什么造成这么大的人员伤亡?

多位专家认为,一是此次百年不遇的龙卷风和冰雹灾害发生时,老百姓完全没有防备,二是农村普遍是砖质和木质房子,牢固度有限,三是电线杆被风吹倒砸中村民甚至造成电击伤害。

而江苏为何龙卷风多发?据江苏省气象台强对流天气研究专家沈树勤介绍,每年初夏是江苏省龙卷风冰雹天气多发期。就分布来看,全省主要有两个“雹窝”。一个是省东北部,包括连云港、盐城北部一些县市,这是频率最高的地方;第二个是南通半岛地区,比上个地区弱一点。

他认为,盐城东部,在陆地与海岸线近20公里的区域内,多为盐碱地,对太阳温度吸收较弱;在淮河以北,大运河以西地带多为沙降黑土(射阳、泗阳以西地区),最高温度可达五六十摄氏度;另一部分地为黄潮土。三个不同土壤分布带,造成盐城地区对太阳反射强度不一,地表温度不一,热力分布不均匀,造成对流增强,形成极端天气。

这样的极端天气,气象部门能否提前预报、预警?记者注意到,阜宁县气象局、盐城市气象局曾发布雷暴黄色预警,其中提到可能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但预警中并未提到龙卷风的字样。据了解,目前我国气象部门并没有单独针对龙卷风的预警,而是将其归至强对流天气预警之中。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对龙卷风的监测预警,是全球多发区域都亟待破解的重大课题。

24日阜宁转晴,但根据天气预报未来还有降雨,现场救援人员称,如果下雨,会加大救援的三个难点,包括重灾区内,老百姓的饮水吃饭、医疗救护、社会治安等,还需要高度重视,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记者张展鹏、杨绍功、朱国亮、李灿、赵久龙)(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盐城 风雹巨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