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俄签“重量级”联合声明 携手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2016年06月27日 07:20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全球秩序的稳定力量”

“中国要做全球平衡力量”,德国全球新闻网称,尽管经济合作是普京和习近平举行会谈的焦点,但25日发布的《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等种种迹象显示,两国领导人“还要成为全球秩序的稳定力量”。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5日报道称,俄总统普京此次访华的主要意义更多是政治上的,而不是经济上的。文章指出,此次《关于协作推进信息网络空间发展的联合声明》和《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都是对俄中两国意义重大的政治声明,“这些原则首次以书面方式记录下来,且得到了两国领导人的签名。”

韩国《今日亚细亚》26日报道称,通过元首会谈,中俄关系的蜜月已经“跨越通商层面”,向着最高水平不断发展。虽然两国否认,“但说实际上缔结了同盟关系也并不夸张”。韩国“朝鲜”电视台称,“越走越近的中俄关系正在成为东北亚局势新的变数。对韩美为应对朝鲜核武器的‘萨德’部署问题,两国悄然表明了其反对立场。”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王海运对《环球时报》说,此次中俄联合声明中首次出现“全球战略稳定”这个提法,这个词语是值得关注的。可以说,围绕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反对美国霸权,中俄通过这次声明达成了广泛、高度的一致。在重大国家战略问题上,“两国战略协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王海运说,这次声明是针对美国霸权行为的“量身裁衣”,声明中对推翻他国政权、进行单边制裁等问题,都有具体、直接的表述,只是没有点名罢了。“可以说,美国本来就是当前形势不稳定的祸源,在这一点,中俄两国有共识。”

“奥巴马不明智的政策将中俄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称,冷战期间,美国利用中国和苏联的意识形态分歧,通过经济手段“争取到中国支持”。如今相反的情况正在发生。对中国崛起的担忧使得美国总统缺席了去年中国的“9·3”阅兵,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将中国描述为咄咄逼人的力量,美军舰在南海进行遏制中国的行动。“俄不想直接介入中美竞争。但这种竞争让中国更愿意呼应俄罗斯的需求和担忧。”俄专家卡拉加诺夫认为,“俄罗斯向中国转向是自然而然的,”他说,“我们对西方曾经有很多幻想,从1991年苏东解体以来一直如此。我们应该感谢奥巴马和欧洲政治精英,让俄罗斯走上了正确的道路。”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俄 中国 俄罗斯 美国 中俄签联合声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