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英国“脱欧”对香港经济影响几何?

2016年06月27日 10:2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6月25日电(记者淡然)英国24日通过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当天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成为今年以来最大的“黑天鹅事件”。此间专家认为,英国“脱欧”虽然对香港金融市场造成一定冲击,但对实体经济影响有限,市场不必过分担忧。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认为,香港股市一向流动性强,在全球经济和金融动荡时可供投资者套现或沽空,24日的英国“脱欧”公投正处于香港股市交易时段,而欧美股市则尚未开市,因此沽压较重。

他预期,全球金融市场在英国、欧盟等方面采取恰当的应变措施后,会逐步稳定下来,香港股市也将从猝然应对“黑天鹅”的危机模式,逐步回归基本面。

鄂志寰指出,虽然股市大幅下跌,但香港资金流走的风险并未出现明显上升。在“脱欧”成为定局后,美元和日元成为避险货币而大幅走强,其他主要货币几乎全线贬值,英镑和欧元兑美元贬幅达到9.0%和3.5%,但港元兑美元仅小幅贬值0.03%至7.7608,反映港元尚未成为投资者首选的避险货币,但香港录得大规模资金流走的风险不高。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亦表示,英国“脱欧”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剧烈震荡,但对香港的直接影响不会太大,特区政府有信心、有能力抵御外来波动。

曾俊华认为,目前环球经济疲弱,英国“脱欧”使欧洲经济复苏面临更多变数。这些不利因素会影响环球以至香港经济。

但他指出,香港经济基础良好,金融和银行体系成熟稳健,政府财政健康,相信能够抵御外围波动。

在实体经济方面,有业界人士认为,英国“脱欧”后香港与英国的贸易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拖累,但总体来说,香港实体经济受影响有限。

曾俊华指出,英国占香港贸易的比例仅1.5%,英国“脱欧”对香港造成的直接影响不会太大,但对600家在香港有业务的英国企业会有间接影响。

香港贸发局环球市场首席经济师潘永才认为,英国“脱欧”将打乱欧盟与英国早已确立的经贸关系,不但对欧盟整体造成损害,为欧盟经济增添一个下行风险,也会给在英国有贸易业务或投资的港商带来负面影响。

英国是香港在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4年更是香港在欧盟的最大对外投资目的地。英国“脱欧”后一旦出现经济疲弱,加上英镑汇价偏软,对进口需求料将下降。

潘永才指出,目前香港每年对英国出口总额约为550亿港元,主要是成衣、钟表和玩具等消费品,英国“脱欧”若削弱当地消费意欲,将拖累香港出口表现。

鄂志寰则表示,英国“脱欧”后将与包括欧盟在内的贸易伙伴重新谈判贸易协定,但相信由于香港的自由港地位,应该不受有关谈判可能出现变数的影响,而继续维持与英国良好的经贸和投资关系。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英国 脱欧 香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