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专家聚焦互联网金融:须加强监管也应充满信心

2016年06月27日 10: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6月26日电 对于当前因频现风险而受到各方关注的互联网金融,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互联网金融等创新模式能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但作为一种处于“青春期”的新兴业态,目前出现各种问题是难免的,需要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同时更要对互联网金融发展充满信心。

姚景源是在本周末举行的“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上说这番话的。在此次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着“互联网金融:如何走出野蛮生长的‘青春期’?”的主题展开讨论。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为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渠道,也为大众创造了新的投资理财途径。但另一方面,因为监管滞后等多方面原因,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失序。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有1000多家互联网金融企业跑路,占全国总数三分之一。从去年的e租宝事件到今年的“中晋系”,各类非法集资打着“互联网金融”的旗号,扰乱了金融秩序,更给民众带来巨大损失。

姚景源说,目前中国经济挑战和机遇并存,而最根本的困难可以概括为“四降一升”,即经济增长速度下降、企业利润下降、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财政收入下降,同时潜在的风险在上升。造成这些困难的重要原因之一又在于“金融之水”没有流向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存在。

有基于此姚景源认为,互联网金融等创新模式能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但作为一种处于“青春期”的新兴业态,目前出现各种问题是难免的,需要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同时更要对互联网金融发展充满信心。

北京科技大学金融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澄在题为《互联网金融青春飞扬》的主题演讲中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被认为是“野蛮生长”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现在做互联网金融的都是IT业技术公司,这些公司本质上不是做金融的,优点是包袱少、创新潜力大,缺点是没有传统金融机构完善的风控能力等,导致监管机构认为他们做的不是金融;

二是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规模扩张过快,很多传统金融机构甚至认为,互联网金融将颠覆传统金融;

三是互联网金融还没有被社会完全接受。个别害群之马钻了制度的空子,以金融的理念实施诈骗,P2P领域金融风险频出,以致不少传统金融机构和用户都误解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向有偏差。

刘澄表示,未来监管层的政策取向要做到“呵护、规范、自律”六个字。一方面要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完善金融基础设施,让互联网金融保持自我创新基因不变,成为金融改革“试验田”;另一方面要研究适合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标准,明晰业务范围,完善负面清单。对于互联网企业本身来说,在业务范围上,要与传统金融实现错位、补位发展,深耕小微金融、供应链金融等细分领域;在业务规模上,要小步慢跑、夯实基础,在当前应主动约束业务规模,加强管理能力、风控能力。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