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人民政协报特约评论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

2016年06月27日 10: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也是人民政协履职尽责、献计出力的重点所在。刚刚闭幕的全国政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按照“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原则要求,聚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紧扣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反映真实情况、积极协商议政、开展民主监督,提出重要意见和建议,体现了委员们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真挚的为民情怀和较高的履职水平,会议开得务实深入、富有成效。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实现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就,不仅在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在人类发展史上也堪称奇迹,集中而鲜明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的脱贫攻坚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上重大战略位置,专门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制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一项极其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对此我们有充分的条件和必胜的信心。首先,我们有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政治优势,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其次,我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有了极大提升,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对扶贫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第三,过去几十年扶贫工作所积累的宝贵经验,为实现最后几千万人口成功脱贫,打下了良好基础。人民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聚焦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责任感和主动性,深入贫困地区贫困群众之中,宣传政策、解疑释惑、提振信心,推动新形势下的脱贫攻坚工作,更加务实有效地开展。

当前,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都已明确,关键在于落实。人民政协要紧紧围绕有关重要问题和关键环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着力提高对策建议的精准度和可行性,切实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这既是政协职责所系,也是优势所在。比如,如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如何加强易地搬迁中的政策统筹?如何更好发挥农村低保扶贫、政策兜底的作用?如何以扎实过硬的作风保障扶贫工作顺利开展?等等,都需要政协委员善于发现、勇于提出、敢于较真,把基层真实情况带上来,把存在不足摆出来,在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找准症结、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坦率提出批评性意见,形成具体可操作的对策建议,推动中央精神和要求更好地贯彻落实。

人民政协助力脱贫攻坚,传统深厚、资源丰富、优势突出、大有可为。比如,长期以来,全国政协持续聚焦贫困地区贫困群众,针对毕节试验区、石漠化地区、武陵山片区、乌蒙山片区、新疆南疆等地扶贫工作,认真调研议政,积极建言献策,有力促进了扶贫事业发展。广大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自觉承担社会责任,踊跃参与扶贫脱贫,慷慨解囊、奉献爱心、回报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动员令已经发出、集结号正在吹响,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力量有大有小,但爱心不分多少,既可以出钱出力,也可以出谋划策;既可以积极投身产业扶贫、科技扶贫,也可以深度参与教育扶贫、健康扶贫。让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切实行动起来,弘扬传统、发挥优势,凝聚爱心、汇聚力量,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薛鑫

关键词:人民政协报报特约评论员 全国政协 脱贫攻坚 贫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