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优步涨价、易到充返缩水 专车烧钱大战偃旗息鼓?

2016年06月27日 11:06 |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持续烧钱的专车补贴大战,有暂时偃旗息鼓之势。

优步夜间车费涨价易到现金充返力度下降

有用户向《证券日报》记者反映,优步(Uber)晚间用车费用上涨了50%左右。该用户称,他上周日晚上就发现,Uber晚间用车涨价了,“以前50元左右能到家,现在要70多元。”

据另一位用户称,她5月9日晚上从单位到家用Uber约车的费用是22元,5月30日晚上就是49元。

刨除因路线不同多出来的路费,这位用户反映的费用也大概上涨了50%左右。

对于Uber如今是否已经提高夜间用车价格的问题,截至记者发稿,Uber方面尚未给出明确回复。

与此同时,6月21日下午,易到用车创始人、CEO周航宣布,从去年11月底开始的“充多少返多少”优惠促销活动即将结束。

和竞争对手补贴力度逐渐下降不同,半年以来,易到的充返活动可以说一直没有减弱,甚至不断加码。

尤其是3月初,乐视控股CMO彭钢任职易到总裁之后,易到市场营销的手段力度迅速升级,充返活动也不断花样翻新,这也是易到订单量迅速增长的重要因素。

据周航称,在过去的246天里,累计充值总额已经突破50亿元。

但从7月1日开始,易到充返力度将降至50%。不过,据悉,易到也将全面开启生态充返。

背后各有金主不愿再单纯烧钱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整个专车市场因打补贴战而“烧掉”约200亿元人民币。今年,滴滴、Uber竞相宣布的巨额融资让外界推测,补贴之战仍将持续。有机构预计,今年整个打车平台市场的补贴规模将比去年涨两到三倍,消耗金额将达百亿美元。

滴滴、Uber背后都有强大金主,易到也不示弱。周航向记者表示,“我们在资金上肯定会得到乐视坚定的支持。我们过去246天也干了这么多事情,这些事情也很烧钱,这背后当然得到了乐视很大的支持。”

他还宣布易到要回归国内资本市场。“我知道国内有大量人民币资金关注这个领域,而乐视在国内的资本市场也有很强的影响力。我相信乐视易到回归国内,在国内资本市场融资,是非常乐观的。”

不过,话虽如此,目前来看,专车市场参与者们已经暂时不想单纯烧钱了。

“资本市场毕竟耐心有限,所有打车平台都在思考烧钱之后的出路。即便打车平台企业融再多的钱,也要思考如何回归正常商业,毕竟没有人愿意一直把钱扔到马路上。”周航直言。

试图建立专车生态价格战并未走远

针对外界对两家企业是否意图借巨额融资再度展开补贴战的疑问,Uber和滴滴也均给出了否定回答。

滴滴出行总裁柳青表示,滴滴未来的重点并不在于用户补贴,而在于如何让打车体验变得更加智能和人性化。Uber方面则表示,正在加快海外扩张,下一步主攻的海外市场或是中东地区。

事实上,从各大打车平台近期布局来看,拓展生态产业链正在成为继补贴竞赛之后的一大热点战略。

在艾瑞咨询集团联合总裁阮京文看来,早期疯狂的烧钱补贴模式留存客户、留存司机的难度加大,专车市场具有多种附加值,综合性出行方式拓展、汽车电商、汽车后市场服务、汽车金融、广告营销及其他更多的行业结合可能,打造出行生活综合服务将更大地改造、提升行业价值。

上周,“易到用车”对外宣布正式更名为“易到”,去掉“用车”二字,尝试建立完整汽车生态产业链的布局。此前,滴滴也早早展开了全产业链的探索,有媒体曝光的一份滴滴融资文件透露,滴滴正在开辟汽车金融、消费金融等方式。去年6月,滴滴还与北汽集团签署协议,加深双方在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车联网、企业用车等四大领域的合作。Uber除了提供基本专车服务以外,也开始在海外提供送外卖等生活服务,近日在中国开展了“Uber+Travel”战略。

其实,这种所谓专车生态,在易到已经有所体现。据称,易到通过协同乐视生态资源,已经销售了15万多部乐视超级手机,超10万台超级电视,还有5万多其他类生态硬件,超20万件生态服务产品。

不过,虽然烧钱大战暂息,但一旦涉及市场争夺的紧要关口,相信价格战这种最原始最有效的手段会再被祭出,毕竟在经历了两年专车补贴大战之后,乘客也算“见过世面”,他们选择坚持走“谁划算用谁”的路子。

出租车不“放过”专车

致信交通部望严查网约车平台

与此同时,出租车行业也不打算“放过”专车。就在日前,上海大众出租汽车公司致信交通运输部,提出对网约车管理办法开展公平竞争审查。

大众出租认为,目前在网约车市场存在严重的不公平竞争状况,以滴滴、优步为代表的互联网约车平台,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中客运车辆需要取得车辆营运证的相关规定,允许包括私家车在内的大量不具备运营资质的车辆接入平台,从事实质上的出租车客运服务。在价格方面,这些平台大都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即“经营者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持续采用高额补贴用户和司机的方式进行市场份额争夺。

在信中,大众出租呼吁网约车市场各方必须遵守同样的规则,从平台、车辆、人员资质,价格、税收、质量保障体系、政府监管等方面都接受同等标准的监管,并分别提出了具体的建议细则,如约租车平台企业必须取得运营资质,提供网约车服务的车辆必须购买营运车辆的保险、定期进行车辆检验,网约车的运价应体现与巡游出租车差异化经营、错位发展的精神,网约车平台要提供具备人工服务的电话热线、服务标准向公众告知等。

大众出租称,针对目前的网约专车乱象,希望即将出台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办法能够为出行市场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引导其回归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来。

专车市场,既是未来出行的趋势所在,又面临着内外竞争和政策的不确定性,市场参与者们恐怕要在纠结中前行一段。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优步 易到 专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