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郴州市政协助力脱贫攻坚的担当和作为

“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

2016年06月27日 15:30 | 作者:张蕾 黄旻 陈锦雄 | 来源:湘声报-湖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到: 

郴州,湖南重点扶贫市州之一,境内集中了罗霄山片区、南岭片区、长征沿线革命老区等多个连片困难地区。

扶贫攻坚,郴州任重而道远。

“必须以‘等不起’的使命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把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政协组织的中心工作,把委员参与‘三个一’扶贫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迅速全面落实。”在郴州市政协召开的专题动员会上,市政协主席陈社招的一席话掷地有声。

正是凭着这份担当、这股干劲,郴州市、县两级政协及时响应省政协号召,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绘好扶贫“作战图”“时间表”,吹响了助力脱贫攻坚的集结号。

市、县两级政协委员2600余人,与贫困户结对率达80%以上;市政协领导联系的6个重点贫困村因村施策、因户施法,扶贫成效初步显现;建立了全市政协系统“三个一”扶贫工作QQ群、微信群,第一时间汇总工作动态,扶贫工作有力推进……

在6月初省政协召开的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调度会上,郴州市政协“晒”出成绩单。

“有实实在在的帮扶对象、实实在在的帮扶措施、实实在在的帮扶效果”。与会人员认为,郴州市政协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经验值得借鉴。

列出“任务书”“时间表”

助力脱贫攻坚启动早、响应快、措施实

3月31日,省政协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活动的意见》。会后返郴,陈社招立即主持召开主席会议,着重就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如何发挥政协力量进行研讨。

4月7日,郴州市政协下发了《关于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向全市政协系统和全体政协委员发出“动员令”。

“在省政协印发相关《通知》后不到十天,郴州市政协就采取了积极响应的举措。行动之快,走在了全省前列。”在省政协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调度会上,有关领导为“郴州速度”点赞。

干劲鼓足到位、责任担当到位、目标细化到位、措施保障到位,是市政协领导对《通知》起草拟定工作的要求。

强化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组织化程度,构建全员参与大格局,是郴州市政协为推动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开展的一项有益探索。《通知》明确,全市各级政协组织通过“以一名主席会议成员带若干个委员活动小组对口联系一个贫困村”的形式,推动委员参与“三个一”扶贫行动。

按照《通知》要求,市政协完善了委员履职考核激励机制。把委员在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中参与情况列为委员履职和委员连任的重要参考指标,并将适时开展“助力脱贫攻坚”评先评优活动。

与此同时,市政协主动和各部门各单位对接,及时建立了“三个一”扶贫工作QQ群、微信群,要求县区政协定期报送动态信息,以此了解掌握相关工作进度。

《通知》印发后,市政协即说即做,立行立抓。“动员令一发出,就在郴州各级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形成了一支上下联动、左右联动、全员参与的扶贫生力军。”市政协秘书长廖美琳这样评价。

桂东县政协与县扶贫办对接,确认贫困户名单,先后走访贫困户63户128人次;宜章县政协150余名委员已经结对帮扶到位;苏仙区政协充分发挥政协人才智力优势,制定了产业扶贫、就业帮扶等措施;郴州市工商联号召非公经济人士做精准扶贫的带头人……

郴州市政协扶贫工作启动早,响应快,措施实。据6月初统计,全市政协委员结对帮扶率已达80%以上。驻郴省政协委员26人,已经全部完成结对,共帮扶贫困户46户;市、县政协委员2657人,已经结对2130人,帮扶贫困户3210户,助学1630人,助就业960人。

为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行动有序、有效进行,市政协又于6月7日下发《政协委员参与“三个一”扶贫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对助力脱贫攻坚活动进行任务分解,列出“任务书”,排出“时间表”,要求7月初以前,对未结对的委员进行结对,确保全市2600余名政协委员都能参与“三个一”扶贫行动。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郴州市政协 脱贫攻坚 扶贫攻坚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