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亚投行首届年会晒“成绩单”

2016年06月27日 15:34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首届年会于6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正如《华盛顿邮报》所言,无论是首批贷款的批准,还是对新成员的吸引力,都“证明亚投行是一个集中精力改善亚洲基础设施和推动环保的平台。”

首批项目总投资5亿美元

这次年会上的焦点之一是首批4个贷款项目正式获批。据美国《华尔街日报》25日报道,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当日宣布,亚投行已批准为4个项目提供总额5.09亿美元的贷款。

其中最大的一笔贷款总额达2.165亿美元,亚投行与世界银行共同投给印度尼西亚贫民窟改造项目。据世界银行统计,目前印尼有超过1000万贫困人口生活在城市贫民窟之中,而贫民窟的道路、卫生、供水排水等都需要大笔资金改造。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此笔投资主要用于印尼中部和东部154个城市的贫民窟改造,将使居住其中的970万人受益。

巴基斯坦政府也获得了亚投行与亚开行1亿美元的共同贷款。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称,巴基斯坦获得的贷款将用于修建位于巴东部旁遮普省的M4高速公路绍尔果德至哈内瓦尔段,该段全长64公里。该项目是连接巴国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与该国内陆中心城市,并经由阿富汗最终同中亚国家实现互联互通的一部分。项目建成后,能够缩短卡拉奇与巴国西北部城市白沙瓦之间的行车时间,加强巴国与中亚各国的联系。

此外,亚投行还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向塔吉克斯坦公路项目合作贷款2750万美元,并独自向孟加拉国电力配送项目提供1.65亿美元贷款。

复旦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宋国友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首批4个项目中有3个都是同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联合融资,亚投行用实际行动表明亚投行投资的开放性和包容度。日本《每日新闻》则认为,亚投行当下打算同亚洲开发银行等联合融资来积累经验,之后将逐渐扩大独自融资来提高自主性。

有20多个意向新成员

据亚投行行长金立群25日透露,亚投行目前已经有24个意向新成员,新成员接纳的截止日期是2016年9月30日。

香港《南华早报》25日称,此次理事会结束后,亚投行将开始受理新成员的加入事宜,预计最早明年初将有结果。“德国之声”称,虽然金立群没有公开这些国家的名字,但报道称很有可能是来自中东和非洲的国家。《日本时报》26日称,一旦审核通过,亚投行将有成员81个,数量将超越美日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成为亚洲第一大银行组织。亚投行现有57个成员,而亚开行是67个。

英国广播公司26日报道称,针对接纳新成员问题,金立群表示,香港已经提出申请加入亚投行。由于香港是亚洲开发银行成员,亚投行也对香港开放。“我相信,很快香港就会成为亚投行的正式成员。”他表示,目前拉美只有巴西1个成员,相信很快会有更多成员加入。只要成为亚投行一员,就有可能获得亚投行的贷款支持。亚投行也会支持域外成员的基础设施项目,不仅有助于当地发展,亚洲自身也将从中受益。

宋国友告诉《环球时报》,原本亚洲地区的国家基本上已经加入了亚投行,还有20多个国家愿意加入说明域外国家占了主要多数,而这也显示亚投行越来越具有全球影响力,体现了这些国家对亚投行既有信心又有信任。

日本前首相要当顾问?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也出席了此次年会,还放出“猛料”称,他受金立群之邀,或将出任亚投行“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一职。“国际咨询委员会”是向亚投行总裁及副总裁提供意见和建议的机构。关于该机构的人选,包括未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在内,预计由约10名曾担任过国家领导人的人物担任。据日本共同社称,金立群去年11月时曾表示希望美国人加入该委员会。

此消息一出,日本《朝日新闻》就评论称,这是旨在动摇与美国均表示不加入亚投行的日本。但宋国友认为,日本政府迄今为止对亚投行还不是特别认同,但亚投行不会因为个别国家的不认同而排斥这些国家的专业人士的咨询。亚投行会选择最好的人经营,也选择最具有代表性的人提供建议,这表现出亚投行的开放性、专业性和权威性。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亚投行 基础设施 环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