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专题调研组赴沪皖调研

2016年06月27日 16: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月15日

今天的调研地点是上海京剧院,一个有关感恩的故事让这次调研充满了温情。

上海京剧院有一位著名的京胡演奏家,名为尤继舜,梨园界称赞京胡名家有“南尤北燕”之说,而“南尤”即指尤继舜。他的妻子夏慧华也是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派青衣,卓有成就。

记者了解得知,上海京剧院与福建京剧院是“兄弟院团”,两院艺术家为振兴京剧艺术互帮互助,其中尤继舜、夏慧华等沪上名家赴闽教学。而在这一过程中,当时担任福建省委书记的卢展工非常关心两院的交流合作,对赴闽传经送宝的艺术家也格外关心。尤继舜2008年在工作中突发脑溢血而导致失语,右手瘫痪,得知后,卢展工非常关心并尽力帮助,在各方的努力下,现在尤先生已经逐渐康复,并且重登舞台。

调研组一抵达上海京剧院,在剧院大厅就看到了尤继舜、夏慧华夫妇,卢展工快步走上前,握着坐在轮椅上的尤继舜先生的手嘘寒问暖,看到他能够在别人搀扶下站起来,并且能走上几步,而且语言表达也在恢复,很是高兴,嘱咐上海京剧院的同志,一定要照顾好尤老先生。

十年多的时间,一直没有忘记帮扶之恩,了解情况后,调研组的同志们都深受感动。

6月16日

今天调研组乘坐高铁抵达合肥,开始在安徽的调研。

黄梅戏,是每一个说起安徽的人都无法回避的符号,调研组的第一站就选择了安徽艺术职业学院,在这里,学生和老师们用演出的形式为调研组呈现了他们的教学成果。

调研组则延续一贯的做法,充分发挥委员的作用,在结束前,让侯露委员、马德秀委员代表调研组畅谈了调研该院的感受,侯露在肯定演出效果的同时,非常专业地指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

虽然话不多,但可能会让台上倾听的学生们受益终生!

6月17日

安庆是黄梅戏的故乡,今天的调研全部在这里展开,所选择的点一个是再芬黄梅艺术剧院,一个是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

这两个点的共同之处就是唯一性: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演员名字命名的剧院,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以戏曲剧种命名的艺术类高职院校。

韩再芬,“二度梅”获得者,正带伤与剧团演员在排练《徽州往事》,这部黄梅戏在全国巡演受到热烈欢迎,而现在的排练就是为了去武汉巡演做准备。为了保证效果,排练室没有空调,大家挥汗如雨,情绪饱满,敬业精神让人感动。

在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张杰庭通过中国文化艺术基金会给该院捐款50万元,用于黄梅戏艺术人才培养。

6月18日

此次调研的最后一天,内容是安徽省介绍情况并与委员互动交流。

会议原定12点结束,但由于气氛热烈、互动充分,结束时,已经12点40分。

会上,调研组每一位成员都进行了发言,人才培养问题、尊重规律问题、观众培养问题、文艺批评问题、地方特色问题……也许,在不久后召开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这些今天探讨的问题都会成为发言的焦点,让我们期待着!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在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 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