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夏季达沃斯聚焦中国经济脉动:中国仍是世界经济的“压舱石”

2016年06月27日 22:0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6月27日电 题:中国仍是世界经济的“压舱石”——夏季达沃斯聚焦中国经济脉动

新华社记者 杨维成、方问禹、李鲲

当全球经济深处低迷漩涡,中国经济毫无悬念地成为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外嘉宾最为关注的焦点。

中国经济态势如何?中国转型何去何从?中国动能如何孕育?与会嘉宾围展开热议。

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中,中国经济的脉动清晰呈现:新的动能正在孕育,新的产业加快聚集,新的活力充分释放,中国经济不仅底气十足,也仍是世界经济的“压舱石”。

全球经济“压舱石”角色未变

“今年一季度,我们GDP增速达到6.7%,我们的CPI涨幅2.3%,我们的新增就业有318万人,所以我们确定了一个经济的合理区间是6.5-7。这三个数据充分表明,虽然经济增长的速度有了变化,但是它还在合理的区间。”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说,目前可以用“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八个字来形容中国经济形势。

关于当前中国经济的全球角色,本届达沃斯论坛上传出了坚定的声音:中国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格局不会改变,中国仍将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压舱石”。

“从长远看,中国经济今天增长速度稍微慢一点,借此机会调整到位,未来能够对世界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李稻葵说,当前全球经济大概三分之一的增量来自中国,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之内,这一格局不会改变。

国内经济界和学界对中国经济的“看好”,也得到国际商界领袖的普遍认同。

“我们会继续扩大在中国的投资。”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首席执行官兼管理委员会主席谢白曼说,中国市场广阔,有良好基础设施,有大量技术工人,而且中国也正沿着正确的方向努力转型,企业对中国非常有信心。

全球性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对119位在华跨国企业高管的访问中,绝大多数跨国企业高管依然看好中国市场潜力,其中有71%的高管正计划在未来几年增加对中国的投资。

新经济正在崛起 新动能加速聚合

“比较客观的评价是,全球六家机器人大脑生厂商中,五家来自美国,剩下的一家就是中国的小i。”达沃斯论坛嘉宾、小i机器人公司的创始人袁辉自信地说。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在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步履维艰、山重水复中,创新正在引领中国经济加快转型。

达沃斯论坛主席施瓦布说,在令全球处于智能化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中国已经在无人机、太阳能、超级计算机等新兴技术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无人机、超级计算机、分享经济、众包、众扶……目前,中国正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行动,广泛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不同领域融合发展,催生更多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出更加符合市场需要的新产品和新服务,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平台,培育发展新动能。

“从趋势上来看,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进一步增强,围绕智能制造、互联网+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正在深化发展,中国制造业正在走向高技术创新国家的路上。”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

在出席论坛的很多外国嘉宾看来,中国经济的全球角色正从“重要参与者”变成“探索引领者”。“展望未来,中国将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军者。”施瓦布说。

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激发“新活力”

创新之新,不光是发展新经济,也包括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一大批华丽转身的传统制造业企业,也收获来自国内外精英们的热烈掌声。

“飞鸽”是新中国第一个自行车民族品牌,承载了几代中国人的历史记忆。前些年,飞鸽也随着自行车行业沉浮,沦为“夕阳产品”。而达沃斯论坛期间,一款售价39999元的飞鸽超级智能自行车,吸引了全球媒体争相关注。

真正帮助飞鸽走出发展困境的,正是技术创新。飞鸽车业总经理张金瑛说,该款自行车拥有100多项专利,真正实现防偷盗、运动音乐、数据监测、自行车通信四大系统功能,未来结合产品的骑行数据和呼叫服务都会建在云上。如今,这个80年的传统自行车行业品牌,正凭借崭新的姿态和内涵,找回了往日荣光。

光伏行业也在短短几年内,经历了荣耀与沧桑,而左右兴衰的关键力,仍是依托科技创新、带来产品提质增效。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说,过去十多年,中国光伏产业在规模效应与科技创新的双轮驱动下,成本快速降低,而过去几年全球行业洗牌,不仅没有削弱中国光伏行业的竞争力,反而提升了其行业地位。

“改造的好,结合的好,所有的传统产业都是新产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龚晓峰说,目前我国总共30几个工业行业,都有利用高新技术提升的空间。

编辑:曾珂

关键词:夏季达沃斯 中国是世界经济的压舱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