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万科控制权争夺战进入“白热化” 未来走向充满变数

2016年06月28日 09:1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万科控制权争夺战进入“白热化” 未来走向充满变数

这场耗时长久、波诡云谲的控制权大战进入“白热化”。王石和万科管理团队的去留,成了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在宝能系提出彻底改组董事会、罢免一众董事之后,6月27日,万科高管在股东大会上坦承“有心无力”,身处漩涡之中的王石亦表示个人的荣辱去留已经不是很重要。当日,万科2015年度董事会监事会报告未获通过。业内人士认为,在这场控制权之争后,公司的未来已经不在万科现任管理层手中。

宝能系提议罢免董事会

从最初的万宝之争到后来的万科、宝能以及华润三方大战,各利益方的最终算盘也正在浮出水面。

6月26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公司股东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钜盛华”)及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前海人寿”)向公司发出的“关于提请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宝能系提议,罢免现任万科董事长的王石,现任万科总裁郁亮等10人的董事职务。在这封“檄文”中,宝能系给出的理由包括,王石在任董事期间,前往美国、英国游学,长期脱离工作岗位,却依然在未经董事大会批准下获取现金报酬共5000万余元。宝能还直指,万科事业合伙人制度作为万科管理层核心管理制度,不受万科正常管理体系控制,万科已实质成为内部人控制企业。有传闻称,宝能系计划推举华润集团助理总经理、华润置地执行董事吴向东为万科董事长,宝能系实际控制人姚振华为监事长。华润集团则对此回应称,华润没有向万科提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亦没有提名吴向东出任万科董事长。

尽管此次颇有“最终决战”意味的改组董事会提议由宝能系提出,但其中华润的态度和立场,以及其与宝能系的关系却颇为值得玩味。6月23日深夜,钜盛华和前海人寿深夜发布联合公告称,明确反对万科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后续在股东大会表决上将据此行使股东权利。仅仅半小时之后,仅在宝能举牌万科期间做过少量增持的华润集团也紧急发布声明,称反对万科重组预案,关注万科公司治理。

万科独立董事华生则透露,华润此次谋求的不仅是第一大股东的地位,而是能够控股和控制万科,使万科名副其实地变为华润旗下的下属央企控股企业,服从华润的一元化领导,从根本上结束过去华润身为第一大股东而又说了不算的局面,“由于华润客观上短期不可能在万科增加持股到50%以上,成为绝对控股股东,要实现目的就必须改变现行万科治理架构,赶走长期实际控制的公司管理层。”而身处漩涡之中的王石则在朋友圈表示,“当你曾经依靠、信任的央企华润毫无遮掩地公开和你阻击的恶意收购者联手,彻底否定万科管理层时,遮羞布全撕了。好吧,天要下雨、娘要改嫁。还能说什么?”

另一方面,相关监管部门似乎也在等待事态的明朗化。在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金融展望分论坛上,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党委副书记周延礼对近期险资举牌房地产公司做出了回应。周延礼表示,一般而言,险资举牌是为了配置资产需要,但保监会对举牌要求是,做好信息披露,说明资金来向等,应取得社会一致认可和理解,这是正常的资本市场活动,这种情况在西方其实很多。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则表示,只要有利于深圳的发展,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国资委就支持。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万科 控制权争夺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