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扶贫难题的巴中“公式”

四川巴中市区县政协开展“百千万”脱贫帮扶活动纪实

2016年06月28日 09:16 | 作者:王相伟 刘志国 韩冬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联合国2015年9月制定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第一个就是消除贫穷和饥饿。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更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的临近,如何实现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被称为“最艰巨的任务”。

举世瞩目、迫在眉睫。任重,道却不远,如同一道复杂的数学“方程式”摆在面前,而解题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三五年。

四川巴中,地处秦巴山区,古称巴西郡、巴州,2000年6月撤地设市,改巴中地区为巴中市。知道巴中的人不少,因为,这里曾是革命根据地,是红色老区。了解巴中的人不多,因为,这里很穷!

2015年,这个年轻的城市人均GDP位居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倒数第7,四川省倒数第1。

巴中有多穷?看看数字:巴中所辖三县两区均属贫困县区,建卡贫困人口达31.83万人,而全市人口只有410多万,贫困发生率达到7.76%。按照投入2万元解决一个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测算,31.83万人的脱贫需要63亿多元,这相当于2015年全市财政收入总额的3倍。

地理区位、自然环境、交通、教育等等方面的不足,则成为横亘在这个美丽古城脱贫道路上的拦路虎。

巴中脱贫,是一道多元多次“方程”,不大好解。

然而巴中人却并不气馁,他们决心自己动手给出扶贫难题的巴中“公式”。

“宁愿苦干,不愿苦熬!”市委书记冯键在给人民政协报记者介绍情况时,把这8个字的巴中精神当成了解题思路。

解题思路有了,还要有具体解题办法。既然是一道多元多次方程,便要有多元多次的办法,只靠党委政府,恐怕很难。

所幸,今年年初,巴中市区县政协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响应四川省政协“我为扶贫攻坚做件实事”活动,开展了“百千万”脱贫帮扶活动,给出了一个有力的解题工具。

“百千万”的全称,是“百企千人帮万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就是动员千余名政协委员兴办百余家企业,用三年时间实现帮扶万户贫困户脱贫。

今年下半年,巴中市政协就将换届了,包括主席李树海在内的不少委员将离开政协队伍。是什么驱使这些政协人在离开政协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还要“自讨苦吃”?而“百千万”活动又是否能够成为解开扶贫“方程式”的一把“金钥匙”?

编辑:薛鑫

关键词:四川巴中市区县政协 “百千万”脱贫帮扶活动 消除贫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