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云南省政协调研“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

打破学历限制留住基层人才

2016年06月28日 09:21 | 作者:吕金平 张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与三甲医院的人满为患比起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冷冷清清。如果医技人才和服务跟不上,老百姓缺乏信任感,分级诊疗就很难实现。”近日,在云南省玉溪市进行的“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调研总结会上,云南省政协专题调研组的委员、专家们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5月9日至13日,由云南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和农工党云南省委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围绕“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踏访了昆明市、玉溪市所属的5个县区的1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你们能够在基层医疗机构坚守为群众看病服务,我们很敬佩你们。”调研组成员们在赞赏基层医务者工作的同时,也为部分高校毕业生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认识不够,不愿到基层工作,而一些有工作经验的人又达不到招聘条件而感慨。

“我们在招考社区卫生服务医技人员时,如果一味强调学历,不仅人才下不到基层,即使下到基层了也会因为条件艰苦和工资待遇不高而造成留住人困难的情况。”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云南省委主委杨鸿生说,希望能够降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开招聘的门槛设置,形成定向培养机制储备医疗人才,以稳定社区医疗人才队伍。

“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是云南省政协今年重点协商议题之一。在举行专题协商会议之前,为了更好地掌握云南社区卫生服务能力的现状,省政协提案委和农工党云南省委联合,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组成调研组到各地开展调研。

“一定要找准‘病灶’所在,‘把脉’治疗。”在调研开始前,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杨嘉武就对此次调研提出了要求。他说,大家一定要有超前谋划、建议精准的意识,调研后要把相关信息进行汇总总结,认真细致地分析当前、中期、长期面临的问题,在整个社区卫生服务的规划设计方面提出具有针对性、有预见性、有较强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在调研成果中要体现出有关云南省社区卫生建设长远的规划设想,哪些问题是能够解决但未解决的,哪些解决了问题的经验值得总结。

对于实地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结合省政协的相关要求,调研组将在调研报告中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精准的意见建议,在即将召开的省政协专题协商会议上切实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建诤言、献良策”。(记者吕金平通讯员张莹莹)

编辑:薛鑫

关键词:云南省政协 “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 基层人才

更多

更多